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探索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9:00
  • 字体:

    浦东新区以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组建了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打造“城市大脑”,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体系建设与场景应用相结合,形成了覆盖设施、运维、环境、交通、安全、执法六大领域的城市运行智能管理体系,同步开发一系列精细化应用场景。坚持部门管理与系统治理相结合,打通各部门业务系统,把审批、管理、执法数据关联起来,把力量整合起来,实现综合施策。坚持智能发现与闭环管理相结合,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现隐患问题,全流程自动推送、过程监督、效果评估。坚持盘活存量与社会挖潜相结合,形成共治格局,让有限财政投入撬动更多资源、取得更大效果。浦东新区依托最新技术手段,构建了“组织成体系、发现智能化、管理可闭环”模式,探索了一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社会管理路径,为提升城市社会管理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体系建设与场景应用相结合

  依托城运中心实体,建立覆盖多领域、贯通多层级的运行管理体系。横向上集中不同领域城市运行管理事务,以整建制入驻或骨干团队派驻方式,整合城管、公安、应急、环保、市场监管等15个区级单位和部门进入城运中心,集成110、119、120、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各类信息资源,将分属不同业务条线的“单一兵种”在区域内进行汇集,形成指挥统一、协同配合、集团作战的战区“中枢”,集运行监控、监督指挥、联勤联动等功能于一体,有效指挥协调相关管理事务。纵向上形成“区城运中心、36个街镇城运分中心、1323个村居工作站”三级管理体系,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考评,通过可视化指挥系统,实现不同管理层之间无缝衔接。全区城市运行工作建立平急融合、领导轮值、联席指挥等9项工作制度框架,城运中心作为指挥中枢能够“如臂使指”,街镇城运分中心实行24小时在岗,可以随时实现区与街镇两级联动,协同处置各类事务,居村工作站实行白天在岗、夜间在线,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的第一线和最前沿。

  在全力建设城市运行管理“大”体系的同时,城运中心坚持精细化思路,针对社会治理顽疾和老百姓突出需求,梳理一个个“小”应用场景,建智能管理模块,实现数据支撑下的高效管理。目前,已聚焦城市设施、城市运维、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安全、城市执法六大领域,开发了渣土车治理、河长制、黑车治理、群租整治、工地监管、防汛防台等一系列智能应用场景,实现对城市管理的重难点问题和顽症痼疾的精准覆盖、全面覆盖,开启了“城市大脑”管理驱动、管理先导、管理实效的技术应用新方向。比如,随着老龄化加剧,高龄独居老人因忘关燃气引发的火灾隐患越来越多,针对这个反映强烈的社区安全需求,全面推进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烟感、气感、一键报警等物联感知设备,并接入各街镇城运分中心。基于实时传输的数据,研发了居家安防智能管理模块,并整合调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及时发现隐患、上门处置,已有效处置500余起火灾隐患。目前,城运中心仍在不断深化拓展建设地下空间、产业地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平台等一批新的智能应用,推动“城市大脑”向城市生态全域及城市管理全方位拓展,加快实现向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全面赋能。

  (二)部门管理与系统治理相结合

  城市管理既需要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又需要协作协同、综合施策。对此,浦东新区在保持各部门原有工作格局和业务系统基本架构的同时,通过技术与管理上的深度融合,打破“孤岛”“烟囱”“蜂窝煤”,实现资源聚合、力量融合,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科学化、系统化水平。

  一方面注重数据整合。以场景应用为导向,围绕梳理出的171个城市精细化管理事项,研究每个事项涉及的管理要素,分析支撑相关工作所需的数据资源。在此基础上,对浦东新区政务云上的大数据进行归集、清洗,针对某类管理事项,把不同职能部门业务系统中的所有相关审批、执法等数据关联起来,有效解决了部门系统信息数据联动不足的问题。比如针对危化品监管,推动市公安局、区安监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业务系统在危化品监管模块上共享了车辆运行、执法情况等信息,尤其是掌握了需要重点共享危化品车辆信息(车辆违规、驾驶员有违规记录、企业违规等),让执法部门更有针对性、科学性地开展执法。目前,城运中心共接入109个单位341个系统,部署物联感知设备近4万个,归集使用数据11.8PB,与公安局共享视频8000多路,实现了对城市运行体征的全方位监测。

  另一方面注重职能融合。根据管理事项重难点,梳理相关部门职能,进行力量整合、流程再造,并辅之以智能化手段,使运行更为顺畅、调度更为精准。目前,通过城运中心,不仅能够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多视角展示,直观看到管理数据实时变化,对风险点等信息一目了然,还能够实现全方位的指挥,与现场处置人员及时对话,调配综合执法力量进行快速处置。比如针对群租治理,建立算法模型,智能识别疑似群租行为,及时协调城管、物业、社区共同上门,依法开展综合整治。让群租整治工作由被动接受居民投诉变为主动数据识别,由漫无目的地撒网式核查变成有目的地精准核实,由单一整治变成联合整治,由整治结果口头汇报变成“有图有真相”的App管理留痕,有效遏制群租整治反弹回潮的情况。2019年前5个月,仅群租一项,浦东已智能识别4762起并整治4619起,而同期投诉等人工方式发现2711件,办结2452件,科技支撑下的系统治理效能充分展现。

  (三)智能发现与闭环管理相结合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是在管理需求的不断变化中,以技术迭代更新,努力推进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传统的发现问题主要靠人力巡查或者市民、媒体反映情况,而浦东新区广泛运用科技手段,通过监控探头图像分析、语音语义分析及多维数据模型等,实现智能抓取、研判、预警问题,极大提升了发现能力。比如针对克隆出租车,城运中心和公安部门的图像识别数据共享后,结合运行数据模型,当发现同一时间在同城不同地点出现同一号牌车辆,系统自动报警并推送给交管、城管部门处置。

  相对于发现问题,能否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更是检验实效的重要标准。城运中心在智能发现与闭环管理的结合上进行了较好的探索,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六个双”(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政府综合监管机制,实行问题线索、管理提示、工作成效等双告知、双反馈、双公示,推动数据在部门间有效智能流转,实现了主动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紧密衔接,并与网上督查室同频运行,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比如渣土车治理,按照传统职责分工,建交委管工地、环保局管运输企业、交警管渣土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城管管渣土车的无证运输和偷倒乱倒,部门信息不通、各自为战。现在通过“城市大脑”对审批、运输、违法信息互相推送,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合惩戒,推动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原来人工设卡检查、马路边拦车,现在空中布防、智能识别;原来现场开单处罚市容违规行为,现在以“两张照片、一段视频、一条轨迹”通知违规企业到城管部门领罚;原来各部门分头管理,现在数据循环、管理闭环,交警、城管处罚后,又将企业处罚数据推送给事中事后监管部门,进行约谈、纳入征信系统,严重的取消市场准入资格,从而显著提升了部门的合力和活力。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