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青岛:从排名之争到发展之争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13:47:00
  • 字体:

社会处李路昭摘录整理

2019年,我国GDP过万亿的城市,已多达17个。同时,座次也发生了较大变动。青岛以1.17万亿元位居第14位,处于10年来的最低位,不仅与位居前列的杭州、南京差距进一步拉大,而且被宁波、无锡赶超,后面则被郑州、长沙逼近。同属北方城市的郑州,GDP11590亿元,与11741亿元的青岛,差距仅有区区151亿元。2000年,青岛GDP超越大连和沈阳,成为京津之后的“北方第三城”,至今已保持足足20年。“北方第三城”会否在短时间内易主,成为社会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也是青岛必须直面和破解的重大课题。
    20
年的“北方第三城”,面临挑战
  上世纪90年代,青岛家电制造异军突起,成为唯一能与广东抗衡的家电之都。2016年,青岛成为全国第12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2017年,青岛规上工业产值18280亿元,与苏州、上海、天津、深圳,并称中国五大制造业中心。
  但荣耀背后隐忧浮现。近年来,随着珠三角、长三角先进城市的发展加速,中西部传统城市的快速崛起,青岛逐渐陷入标杆渐远、追兵逼近的窘迫局面,甚至连守住传统“北方第三城”的地位都面临挑战。
  作为国家战略机遇加身、资源禀赋优越的青岛,正应在反思中奋起,以更高目标、更大魄力“学深圳、赶深圳”,谋划城市发展的新跨越。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于青岛而言,关键是如何更加清晰、清醒地认识当下困局,综合把握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核心,妥善处理短期脱困与中长期发展的关系,在新赛程中把传统荣耀发扬光大,以高质量发展点亮城市未来。
  不苦恼于“失守”,不焦虑于“一时之得失”
  青岛应以更高定位和发展思维,审视“北方第三城”之争;以转型成效和发展实绩,回应“北方第三城”之争。
  不可回避的是,未来青岛丢掉“北方第三城”的位子,确实存在可能性。关键是青岛应以何种心态,来正确看待这场“危机”。
  首先,思想上要突破“守城”观念,跳出城市GDP“锦标赛”的排名思维。城市发展是充满复杂性的系统工程。每一座城市的发展,都不是始终直线上升的,必然要经过螺旋甚至是波折。任何短期思维和急躁心态,都容易导致忽略城市发展的本质规律,影响“调整之后再出发”的长远发展。
  作为青岛的对标城市——深圳,在发展历程中也曾经出现过三次经济下滑,但最终都通过实施长远发展战略,走到了时代最前端,成为我国产业发展和创新引领的高地。
  同样,青岛也大可不必苦恼于“北方第三城”被围城甚至是失守,不必焦虑于“一城之得失,一时之得失”,而要把重心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把方向放在谋划城市长远发展布局上。只有这样,才能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不断化危为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对标最前列,跳出“北方第三城”这一小视野
  青岛要放眼全国,对标国内城市最前列,谋划赶超之策。
  随着越来越多的南方甚至中西部城市,加快发展、迅速崛起,我国南北发展差距日益扩大,青岛如果还是盯着“北方第三城”之争,则已经意义不大。必须放眼全国,立足城市发展整体格局,谋划城市发展的对标和赶超。
  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区的叠加赋能,珠三角地区形成了以深圳、广州、佛山为代表的城市集群。长三角地区形成了以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为代表的城市集群,发展态势亦十分抢眼。同时,中西部地区抓住大开发、东部产业转移等战略机遇,正在加速形成以武汉、成都、郑州、长沙等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为代表的新城市群。
  这种大态势,才真正应该引起青岛的重视和思考。思考如何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城市作用;如何与京津冀、沿黄流域、东北三省,形成良性互动;如何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纵深开放格局中,打造长江以北地区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如何走出一条北方城市可借鉴、可复制的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因此,青岛绝不能局限于“北方第三城”这个小视野,而应按照目前“南深圳、北青岛”的城市对标发展思路,着眼于跃居、稳居全国大城市最前列这个大目标谋求发展。这是当下青岛需要认真研究、严肃对待的问题,也是青岛应该肩负的城市发展使命。
  在国家发展大局中,青岛一直是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是站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先行区”和“示范田”,如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等。随着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新的国家战略叠加赋能,青岛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责任和使命愈加重大。
  这些都充分表明,青岛不仅仅是我国北方的一座城。青岛在谋划城市发展中,不但要突破“保住北方第三城”这个“小格局”,立足“跃居和稳居国内城市最前列”这个中期目标,还要瞄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大战略”,义不容辞地站到世界舞台上。这才是时代赋予青岛的发展定位,也是这座城市勇担国家战略重任的必然选择。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