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西:以“互联网 +”打造民营经济服务平台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8 13:44:00
  • 字体:

    一、背景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广西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区5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以上的进出口额以及90%左右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200万户,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在做大区域经济总量、提供服务、解决就业、活跃城乡、改善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但广西是经济后发展地区,民营经济基础薄弱,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分布广,50万家的民营企业90%是资源型中小微企业。随着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广西民营企业既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困难、创新能力不足等发展问题,也面临着“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三门”(弹簧门、旋转门、玻璃门)等营商环境问题。

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二、主要做法

  “互联网+广西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是个全新服务载体,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组织专业人员,设计开发服务软件,加强宣传推广,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职能部门和动员民营企业入驻平台是创新开展服务的前提条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是平台推广的根本保障。为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引入“互联网+”模式,创新服务载体,积极履行职责

  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高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检察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等主要职能部门。随着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领导小组逐年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各市县参照自治区做法,成立并不断调整充实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10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筹协调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任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战部。到2016年,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到29个成员单位。如何有效推动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破解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四难”“三门”问题呢?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吸取意见建议,借鉴有关政务服务平台,确定以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构建一个立体多维社交化的“互联网+广西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引导全区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入驻平台,受理民营企业有关投诉、咨询,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积极推广运用,加大宣传发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平台建好之后,当务之急就是引导各职能部门入驻,提供在线服务;动员民营企业注册认证,在线反映问题、寻求帮助。

  在平台正式运行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推动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在20179月和12月召开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广西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自治区、市、县三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一个月内在平台上注册入驻,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同时讲解平台使用方法,指导职能部门自主发布相关政策、服务资讯,在线受理企业各类诉求等。到20171215日,全区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服务平台注册认证实现全覆盖;受理民营企业反映的各项诉求超过1000件,77.4%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相当于往年受理和办结量的100多倍。2018年起,随着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涉及的职能部门日益增多,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到20193月,成员单位达45个。各市县参照自治区做法调整充实成员单位。目前,设区市成员单位35个左右,县级小组成员单位25个左右。截至2019520日,平台入驻职能部门达3100多家,注册认证为政务人员的17381人、督办人员的4281人。

  (三)线上线下协同,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高效办理机制

  建设平台的根本目的,是推动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平台通过线上模拟线下的工作流程方式推动职能部门履职。

  平台建立线下角色认证体系库,明确各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广西要求,自治区、市、县三级党委统战部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般干部认证为平台政务人员,自治区、市、县三级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和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证为督办人员。政务人员可以采用在线受理、转办、发起协同等方式,解决本部门受理的问题;督办人员可采用在线督办、批复的方式,督促政务人员加快事件的办理,其中自治区、市、县三级四套班子领导可以督促本级受理的各类事件,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可以督促本部门受理的各类事件,形成内部监督与上级监督相结合的立体多维监督格局。广西贺州市一家以制造人造岗石为主的新型环保材料公司,成立于20135月,但因龟石水库明渠改暗管工程未完成,导致一直未能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7924日,企业在服务平台进行反映,两分钟之后收到贺州市非公办回复,并将问题转到平桂区非公办,之后平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进行催办。927日,贺州市规划局平桂分局工作组到企业召开现场座谈会,安排专人跟进,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并将补办规划许可证相关手续的问题提交市规划局局务会及市规委会讨论。经市规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同意,10月公司补办规划许可证。处理的所有过程在平台自动记录,追踪到底。企业负责人表示,平台牵线搭桥,领导催办有力,问题解决迅速。

  为了确保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广西非公经济服务平台反映问题受理工作制度(试行)》《广西民营经济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协同工作制度(试行)》,从制度上明确线上受理、线上转办、线上协同办理、线下协调与跟踪、线下协调会议的措施,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合作的联动机制,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明确受理单位在两个工作日内进行事件受理,事件办结(有正式处理意见或方案)时间不能超过15个工作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提高企业问题办结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10多个主要业务处室落实两名以上工作人员注册认证政务人员,确保企业在线投诉第一时间进行受理答复、协调解决;自治区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系统举办全区平台政务人员培训班,着重培训平台使用业务知识,实行政务人员首问负责制和限期办结制。柳州、百色、贺州市举办全市政务人员平台使用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平台线上受理和线上协同办理的能力。

  (四)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在实际工作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非公办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开展专项检查、召开现场协调会、加大社会舆论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推广运用平台,提升服务质量。

  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台推广运用列为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部门制定落实工作方案;将各设区市推广平台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自治区非公办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按要求动员民营经济人士注册使用平台、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

  针对一些涉及面广或由于历史原因未能及时协调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非公办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组织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面对面对接沟通,能够协调解决的,限期解决;未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取得企业谅解。20179月中下旬,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在百色、钦州市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解决有关民营企业项目用地、招商政策不兑现、矿山勘探权等难点问题。广西钦州某石化有限公司由于企业油库地理位置特殊,油库安全审查和监管单位无法落实,无法办理手续,不能按时生产运营,企业在201797日将问题反映到服务平台;922日企业参加自治区非公办在钦州市召开的现场协调会,会后钦州市政府及时和企业商讨解决方案,确定油库项目监管部门,安排专人跟进指导,不到一个月时间油库监管和安全验收问题得到解决。201811月,自治区非公办组织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参加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会,1000多家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对接一致可签约项目1348项,占比80.2%,签约金额511亿元。

  (五)完善各项措施,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发展环境

  从20184月起,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平台上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针对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加强民营强优企业培育和民营企业家培训的问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非公办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意见》《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培育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养计划(20182020年)》,并于20186月以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提出集中优势资源,采取专项资金扶持、组织异地培训等措施,3年内培育100家强优非公有制企业、培养30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20187月,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关培育、培养任务分解到各市县和相关单位。

  针对民营经济人士反映个别领导干部不重视民营经济工作问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牵头起草《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并于201811月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自治区、市、县三级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每人至少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2家、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3名,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每人至少联系3家非公有制企业、4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走访联系服务对象2次以上。20195月,全区各级已确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名单。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推动广西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了一批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通过平台政企沟通渠道,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四难”“三门”现象得到有效解决。此外,督办和信息公开不断卸“弹簧门”的簧;咨询和互动交流不断拆“旋转门”的轴;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更方便,汇集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数据分析研究,推动党委、政府制定更多接地气的政策,努力砸破“玻璃门”。网上政商互动,推动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在界限分明、关系清白、依法依规的轨道上密切沟通、良性互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民营经济人士只需要一台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平台提供的高效、贴心服务,大大增强了民营经济人士的获得感、归属感。广西民营企业对投资环境总体满意度由2016年的79.6%上升到2018年的82.4%,上升2.8个百分点;其中政务环境提升4.8个百分点,政策环境提升3.5个百分点。广西推广运用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三、经验启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载体,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提升服务水平,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其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给人许多启迪。

  1.增强服务意识,靠前服务,是做好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的前提。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各级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建立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引导全区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3100多个成员单位超过2万名公务人员在线受理民营企业各类投诉,线下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把各职能部门推到服务民营企业第一线,履行职责,靠前服务,积极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创新服务载体,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是做好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在当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需要各级各部门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创新服务载体,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才能使职能部门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样服务才更专业、更精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以问题为导向,利用互联网技术,大胆设计研发了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反映问题功能,畅通政企互动渠道,动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通过平台反映各类诉求,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机制,使企业的诉求得到及时受理和解决,既提高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的便捷性,也增强了职能部门服务民营企业的针对性。

  3.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做好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的核心。民营经济服务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注重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查找原因,研究解决,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既要解决个别民营企业的具体问题,更要想方设法解决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推广运用服务平台,不仅推动各级各部门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各类诉求,而且根据企业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或活动进行研究处理,还组织有关部门起草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颁布实施相关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4.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民营经济人士综合素质,是做好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各级各部门要把协调解决民营企业问题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提高综合素质,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广西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政务人员在答复或协调解决民营企业有关诉求时,也向民营经济人士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等知识,引导他们提高认识,依法经营。“金手掌”视频栏目通过采访制作播放70个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影响和带动了一批民营经济人士扎实生产经营,积极创新创业,履行社会责任,从而提高了广大民营企业的综合素质。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