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鲁家村:“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5 08:22:00
  • 字体:

左丽爽

 从2003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聚焦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分别提出了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这都对推动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一指示是对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的继承和延续,也是对城乡发展的进一步要求。要实现乡村进一步发展、农民进一步增收,仅靠国家政策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乡村自身造血能力是其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一、基本情况

2011年以前,浙江省安吉县的鲁家村还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如今已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新样板。鲁家村以“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有农有牧,有景有致,有山有水,各具特色”的独特魅力呈现给世人。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2850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1亿元。鲁家村围绕美丽乡村的真正含义,在本村现有的资源中挖掘亮点,将村落中较为分散的小型农场建设成18个有明确主题和特色的家庭农场,结合对本村4000多亩低丘缓坡的改造,最终将鲁家村打造成主题农场聚集区。改造后的鲁家村对追求自然耕种的城市人群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带来乡村旅游的繁荣,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二、主要做法

(一)顶层设计:重金投入、整体布局

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独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在前期的规划中,鲁家村不惜出资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根据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全村的格局分配进行规划设计,设定了18个家庭农场,并为它们量身定制各自的面积、风格、位置、功能,分别以野山茶、特种野山羊、蔬菜果园、绿化苗木、药材等产业为主,各农场的产业不重复,这也是鲁家村家庭农场的一大特色。18个农场中,核心农场位于中心村,其余17家农场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村落的四周。除此之外,交通路线也是结合整体地势进行的全面设计,长度约为4.5公里的环村观光线,将分散的18个农场串点成线,使之成为一个整体,方便了旅客的同时也能够让各个家庭农场均衡发展。

(二)产业融合:提高土地和农产品的附加值

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鲁家村着重关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打造属于鲁家自己的农业高新产业园区。孤立的农业种植不会提升土地的附加值,发展创意农业,把田园变乐园,村庄变旅游景区,就能大幅提高土地的收益!孤立的加工生产也不会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要让生产劳动更具乐趣、让加工生产更具体验性,就会提升产品价值。鲁家正在与企业合作开发伴手礼带动土特产品的销售,打开销路、扩大知名度,形成收益的互补。

(三)市场导向:供给侧结构调整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鲁家村通过了解市场需求,引导农场开发与之相适应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乡村旅游产品,各个农场内的休闲项目可以通过有机组合形成若干条个性化的旅游线路。鲁家村的旅游融合了乡村观光、游乐、休闲、运动、体验、度假、会议、养老、居住等多种功能,有利于打造特有的“田园综合休闲旅游”。如蔬菜农场,以蔬菜的大面积种植、销售为主,同时也配套修建了一些休闲娱乐设施,为游客提供亲子类的服务;野猪农场,除生猪养殖外,还举办全国性的赛猪、赛犬比赛,并且修建了卡丁车赛道,完善了露营、烧烤等项目的设施;高山农场,主营养殖野山羊和跑马场项目。

鲁家村的观光小火车将不同的农场串联起来,能够为游客提供不同的组合游览线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且鲁家村精心打造的观光小火车本身也是旅游项目之一,围绕农林牧渔等方面,鲁家村的观光小伙车被打造成了一条科普专列,沿线设置了中国特色的二十四节气牌,并对应将线路两侧的绿化设计成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致。沿线建设有精品民宿,游客可以在六个火车分站选择自由上下车。

(四)组织架构:企业与村集体互利共赢

鲁家村采用“公司++家庭农场”的组织运营模式,营造了良好的企业与村集体互利共赢、带动农户增收的良性发展模式。鲁家村与安吉浙北灵峰旅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吉浙北灵峰旅游有限公司鲁家分公司,前者负责游客接待、交通系统、风情街、18个家庭农场等主要场所的经营和管理,后者则利用多年经验和客源做好营销宣传工作。后期成立的安吉乡土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为鲁家村民、村干部、创业者、就业者提供乡村旅游方面的技能培训。三家公司均由鲁家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股51%。在家庭农场的投资运营方面,鲁家村也下了很大的功夫,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对农场进行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充分保障了农场运营的资金和管理的科学性。目前已有10多亿的工商资本投资该村的家庭农场。

(五)利益分配:合作分红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一套完整的利益分配机制是保障“公司++家庭农场”的组织运营模式能够长期稳定的基础。鲁家村建立了合作分红机制:由村集体、旅游公司、家庭农场主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利益分配,村民再从村集体中享受分红。这种利益分配机制使得村集体、旅游公司、家庭农场主和村民都能从中获得相应的收益,充分的调动了各方的参与积极性。

三、经验启示

鲁家村的家庭农场集群是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模式上的一次大胆创新,特别对于大型农业园区或村集体主导下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也为吉林省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要借助社会力量破解融资难题

资金是发展的基本保障,鲁家村在吸纳资金方面进行了突破创新,它采取众筹的方式,借助社会化的力量,破解了融资难的问题,实现了资源资产资金的聚合。目前,已引入外来工商资本近20亿,这也是鲁家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吉林省内的产粮大县都是财政穷县,资金是制约其新农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可以学习鲁家村众筹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二)要设计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保障多方利益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农民以增收为根本。良性的发展就必须要保障多方利益,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多方的积极性。鲁家村的“公司++家庭农场”的组织运营模式就值得想要发展乡村旅游、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的乡村所借鉴,也为吉林省利用本土特色的农业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提供了典范。由村集体、旅游公司、家庭农场主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利益分配,村民再从村集体中享受分红。这种模式照顾了多方面利益,所以有利于发展的良性循环,也有利于提高村集体在乡村治理中的分量。

(三)要做好村庄发展的全面规划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具备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的自然优势,但是村落的散布使得乡村旅游很难整体推进,鲁家村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不能是头脑一热的举动,一定要做好全面的规划布局:请一个专业的设计公司对整个村子进行村庄环境规划、产业规划和旅游规划,这样可以为本村的发展找好定位,打造本村的个性化,而不是千村一律的“乡村文化”。村内的旧屋、河道、果林、菜园等都可以成为乡村精致独有的一部分。除了对村落环境进行规划以外,还要对产业进行策划,打造合理的乡村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乡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更多人爱上乡村。注重引进新思想,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村庄。

(四)要将村内现有的资源设施转化成发展资本

土地是农村发展的最大资本。结合鲁家的经验来看,土地资源科学利用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进入。很多村子都有闲置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土地、山林等资源,这些村子可以借鉴鲁家的经验: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资源转化成资本,吸纳更多的工商资本投入村子的经营发展。

(五)要从产业融合上突破扩大利润空间

传统的农业种植不会提升土地的附加值,所以要以鲁家村为范本发展创意农业,把田园变乐园,村庄变旅游景区,种植收益和旅游收益两不误,这样就能大幅提高土地收益。单一的加工生产也不会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所以要在产业融合的基础上突破创新,让生产劳动变成消费者的一项乐趣、让加工生产环节更具有体验性,使之成为一种消费项目,这就会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可以将土特产品包装成为伴手礼,打造品牌,扩大知名度。

(六)要坚持以市场导向为主

鲁家村的经验告诉我们要走市场化道路,让企业成为发展依托,它所成立的专注景区管理和营销宣传的公司就是村子和市场的纽带。公司对外宣传鲁家村来吸引游客,同时也对内传达市场的反馈,之后通过对农业供给侧的调整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农业项目的多种需求来提高整体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