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7期(总182期) 动态观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5 15:38:00
  • 字体:

  

  吉林省农村固定观察点

  

  

   

   

  动态观察

  

     

  2020年第7期(总第182期)

  

  

东辽县秸秆利用主要做法和对策建议

 

  东辽县耕地面积为162万亩,年秸秆产量约为103万吨。近年来,我县采取了一系列做法加快推进全县秸秆资源化利用进程,加快培育秸秆产业体系,实现秸秆全域综合利用,切实解决资源浪费和秸秆露天焚烧来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实施秸秆无害化治理

  1、秸秆露天禁烧立法管理

  启动秸秆露天禁烧立法相关程序,制定东辽县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地方性法规。

  2、开展秸秆露天禁烧行动

  严格执行《辽源市人民政府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命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秸秆禁烧专项行动。成立秸秆禁烧监督管理专项工作组,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焚烧秸秆行为。对任何单位和个人自行在本县行政区域内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公安、林业部门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导致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公安部门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禁烧工作的,公安部门要依法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3、强化秸秆禁烧宣传引导

  采取各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者环保意识、生态理念,营造有利于秸秆露天禁烧的舆论氛围。

  4、建立秸秆禁烧群防群治机制

  乡村两级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秸秆禁烧村规民约。县政府出台秸秆禁烧的实施方案和方法措施,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形成上下联动、乡(镇)、村组落实、农民参与的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县政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下到乡镇、村、组。严格管控秸秆禁烧,杜绝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二)实施秸秆资源化利用

  1、实施秸秆覆盖还田等保护性耕作

  推广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秸秆深翻还田,改善土壤中的养分状况,促进土壤中含氮微生物获得。提供较多的稳定的腐殖质,有利于维持土壤腐殖质的平衡,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由于土壤结构的改善,使土壤的孔夫子隙增加,容重下降,土质变松,保水何肥能力增强,土温容易上升。

  2、秸秆饲料化利用

  稳步推进粮改饲试点示范,逐步增加专用青贮饲料种植面积。培育饲料加工龙头企业,鼓励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饲料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引导秸秆饲料规模化生产。积极推广养殖合作社带户模式和秸秆膨化饲料技术,大力发展猪、牛、羊、鹿、驴等畜牧养殖业,实现秸秆过腹转化。

  3、秸秆燃料化利用

  加快推进农村清洁能源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秸秆生物质能源供热面积。支持国能二期建设,积极协调各乡镇与秸秆收购对接。扶持生物质发电项目,支持秸秆颗粒燃料生产企业。推广秸秆转化颗粒燃料模式。

  4、秸秆原料化利用

  支持企业实施生物基化工产品、清洁制浆、纤维原料、秸秆代木、秸秆装饰材料等以秸秆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示范项目,重点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技术工艺先进的高端化利用产业项目,提高秸秆附加值,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带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水平提高。

  5、秸秆基料化利用。

  扩大秸秆食用菌基料化应用,培育壮大秸秆基料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秸秆育苗、花木基质、草坪基料等利用新途径,带动秸秆基料化产业发展,加快大球盖菇和双孢菇等草腐菌发展,带动秸秆的基料转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民对焚烧秸秆的危害性认识不足

  由于农民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环保意识薄弱,认识上存在误区,不少群众认为秸秆灰可以增大土壤肥力。对焚烧秸秆会破坏土壤结构,加重土壤板结,加剧干旱,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造成环境污染,引发火灾等问题认识不足。

  (二) 综合利用问题没有根本解决

  养殖、种植食用菌、堆沤有机肥等,消耗的秸秆数量有限。秸秆的产生具有季节性,导致秸秆收集时间集中和紧迫,装备和技术还比较落后,经济效益低对秸秆利用造成较大的冲击。

  (三)扶持政策力度不够

  秸秆深翻还田和捡拾打捆规模较小,限制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政策资金和覆盖范围还有一些不足。此外一家一户的土地分散经营制约着机械化的推广应用,不利于机械化秸秆切碎还田项目的大力实施。

  三、改进措施

  (一)申请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秸秆综合利用资金项目,建立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乡政府做好宣传,在试点范围内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帮助解决秸秆工业化项目落实中的难题,促进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围绕制造农作物秸秆生态板、秸秆炭化项目、环保新材料生产等项目,积极引进域外企业。

  (二)实行秸秆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建立农作物秸秆运输“绿色通道”,享受车辆通过快检快速放行、整车合法装载捆扎打包后秸秆的运输车辆减免车辆通行费等优惠政策。

  (三)制定用地支持政策

  落实好国家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等土地政策,研究秸秆综合利用和收储体系项目建设用地的土地支持政策,制定土地支持政策清单,在避免占用优质耕地的前提下,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用地予以优先支持。

  (四)落实税收、电价扥优惠政策

  落实国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秸秆热电联产、直燃发电优先上网政策,生物质发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对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肥料、饲料、燃料和工业原料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秸秆捡拾、打捆、切割、粉碎、压块等初加工执行农业生产用电类别价格,降低运营成本。

  (五)强化目标责任

  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目标责任制,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考核办法。县政府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落实目标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出台配套政策,建立考核制度,严格奖惩措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六) 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

  在推进秸秆综合整治和资源化利用的同时,禁止露天焚烧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建立健全农业废弃物贮运机制,扶持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发展,强化生活垃圾收集点的规范化管理,对区域内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有效治理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东辽县农村固定观察点 于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