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8年决策参考

2018年第23期(总第567期) 关于利用绿皮火车闲置资源促进东部旅游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6 09:51:00
  • 字体:

决策参考

 

23期(总第567期)   2018813

 

关于利用绿皮火车闲置资源

促进东部旅游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

 

随着高铁时代到来,旧式铁路绿皮列车有很大的闲置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我省东部延吉—长白山景区路途远,景区景点最密集,为了让游客充分欣赏去长白山沿途的优美风光,体验传统的延边民俗文化,延吉市和沈阳铁路局充分利用闲置的绿皮火车资源,倾力打造的延吉—长白山民俗旅游专列于2015年开通。该民俗旅游专列项目,是传统火车旅行与民俗旅游的融合与创新,打造了全新的铁路旅游业态,被游客誉为“移动民俗体验馆”。但该项目在运营3年后停运了,为了解其中原因,推进该项目继续实施,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延边州政府联合调研,广泛听取铁路部门、延吉市政府、州及县(市)旅发委、工信等部门和部分旅游企业意见,寻求各方共识,形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延吉—长白山民俗旅游专列是延吉市政府2015年投入400万元与沈阳铁路局合作,由延边假日旅行社包装开发的旅游产品。专列挂旅游包厢和普通车厢运行,从延吉站始发,途经朝阳川、龙井、和龙,终点到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全长187公里,每天早630发车,10点钟到达终点。下午425分从二道白河返回,约750到延吉。运行期间需在朝阳川、龙井更换2次车头。

二、存在问题

专列停运的直接原因是2017年铁路隧道维修,而未能续开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火车时刻不固定,走走停停,未实现常态化运行,给旅游产品推广带来麻烦;二是旅游企业与铁路部门之间合作不稳定,铁路部门对车体频繁更换,三年换了三次,增加了旅游企业成本,也给经营者带来不必要的困惑;三是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包装车体的话语权不充分,受铁路部门提供的车体设施安全状况及行业规范限制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企业的创造性发挥,在包列装饰上未能充分展示朝鲜族民俗文化;四是经营模式不够优化,未从根本上建立和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五是缺少系统长远的发展规划,地方与铁路部门各层面长期交流合作有待全面深化。

三、对策建议

(一)充分认识续开专列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强化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合作。

(三)高度重视车体的改造包装及各要素配合。

(四)增加旅游企业在包装项目上的话语权。

(五)积极争取与长白山管委会合作。

(六)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

(七)加大旅游专列项目开发的外部宣传力度。

 

 

课题指导人:柳    

课题主持人:侯 

课题参加人:赵金金  刘万旭 

  (如需详细内容请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