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7年决策参考

2017年第28期(总第540期) 关于吉林省“医养结合”问题及对策研究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5 10:53:00
  • 字体:

 

 

 

决策参考

 

 

 

28期(总第540期)   

 

 

 

 

关于吉林省医养结合”问题及对策研究

 

 

 

依据中国社科院测算,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从2015年的1.4386亿增长至2050年的3.75亿,比例由10.52%上升至28.81%。此外,由于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人口预期寿命也在不断提高给医疗和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在当前经济发展水平老龄需求不匹配的形势下,寻求“医养结合”本土化发展的切实之道,是破解未富先老困局的要措施。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从而在老龄社会背景下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最大特点在于,它改变了目前医疗和养老相分离的状态,积极开展生活照料、大病康复和临终关怀等相关服务,从而可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养老和医疗的双重需要。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出台了省级“医养结合”实施意见,我省也在积极推进“医养结合”相关工作。

吉林省医养结合”概况

二、吉林省医养结合存在问题

 

虽然发展迅猛,但我省医养结合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研究和解决

(一)医养结合资源统筹亟待强化

(二)医养结合医护能力相对薄弱

(三)医养结合医保支付方式亟待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供给,形成各方合力 

我省应进一步做好顶层制度设计,明确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根据全老年人群医疗服务需求和养老、医疗资源分布状况,统筹做好各类医养结合机构,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设的有效配置和有机衔接。加强政府主导,明确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协作,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将符合一定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联网结算,打通养老、医疗和社保的政策通道。 

(二)加强服务供给,促进医养结合 

1.公立医疗机构延伸服务或部分转型。

2.养老机构合作医养服务。

3.全科医生居家医养服务。

(三)加强资本供给,鼓励民营共建 

1.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并做好布点规划工作。

2.公立民营并举,加快老年医院建设步伐。

(四)加强人才供给,充实专护队伍 

1.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职业培训。

2.建立合理的薪酬保障机制。

 

 

                           课题指导人:李寅权

                          课题执笔人:杨鹏飞 刘万旭

 

 

(如需详细内容请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