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5年决策参考

2015年第18期(总第474期)激发我省电子商务活力的几点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15:00
  • 字体:

                             激发我省电子商务活力的几点建议 

    

  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促进了新型业态的形成。2014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859.272亿元,同比增长42.96%;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数量1872个,同比增长43.78%,其中,从事企业间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为562家,从事网络零售服务企业1310家,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达到76.287万人,同比增长38.1%。但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差距,为此,我们进行了调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首先,组织开展省级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的遴选工作,在国家工信部扩大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范围遴选工作中,争取更多进入其试点范围。重点在支撑体系集成创新、供应链协调、行业平台、工业电商与物流集成发展等领域开展试点,探索区域发展新路。使我省工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实现总量扩张、应用扩大、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并向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尽早成立工业电子商务联盟组织。其次,政府要引导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要因地制宜,充分分析各地的产品结构特点,避免一哄而上,形成区域内的恶性竞争,通过溯源系统的推广和行业监管,提升电商的竞争力,提高商品的附加值,也就是说电商不等于高品质、低价格。 

  .....

(如需全文请与作者联系)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工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