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4年决策参考

2014年第14期(总第438期)建设实用性智库的构想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02 09:02:00
  • 字体:

                                                          建设实用型智库的构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可见,中央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前不久,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智库发展和完善进行了有益探讨。借鉴座谈会的高论,结合我省智库发展,提出建设实用型智库的构想。 

      一、智库的概念和属性 

      智库(Think tank)一词出现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始是个军事术语,指参谋人员和国防科学家策划军事战略和行动计划的保密室。 

      现代意义上的智库产生于19世纪西方国家,是社会分工精细化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结果。智库一般是指从事提供咨询研究服务的组织或机构,它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公共决策者解决经济、社会、政治、外交等领域问题提供满意的方案或答案。智库又称为“智囊团”、“思想库”。当今,智库已成为现代领导管理体制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咨询,为决策者出谋划策、判断运筹,预测未来,提出设计。对决策者需求定向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结果反馈给决策者。智库从组织形式和机构属性上分类为官办和民办,具有政府背景的公共研究机构为官方智库,不具有政府背景的为民间智库(包括企业智库)。 

      概括讲,智库具有两方面社会功能:政策研究与咨询,帮助决策者制定和推行政策。意识形态宣传与倡导,为人类提供精神食粮。在我国主要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及政策研究的两大智库以其专业性、客观性、独立性的方式承担上述两方面社会功能。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智库研究机构共有1700多个,总体人数30多万人,低于美国位居第二位,在全球100个顶级智库中国占6个。新时期,智库在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外交与国际战略的各个领域,都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言资政作用。 

  中国的智库大体上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党政军智库,在党政府军内部发挥决策外脑的职能作用;第二类为社会科学智库,这是中国特色的智库系列,如各级社会科学院等;第三类为高校智库,是隶属于大学的从事政策性和经济性的研究和决策咨询性组织;第四类为民间智库,主要由民间出资设立。 

  智库的智慧体现,现时流行说法称之为智囊,历史上曾有过多种叫法,如门客、军师、谋士、参谋、顾问等等。智囊在古代军事及其他政治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外脑作用。在现代社会管理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的巨大挑战,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更加激烈,智囊的力量不可忽视。客观现实世界发展的速度及其复杂性、多变性已经远远超过任何个人努力所能达到的程度,仅凭管理者具有的才能不能独立胜任管理任务。美国政府的重要智囊团——著名的“兰德公司”,从19世纪50年代开始,无论是在战争还是经济上都起到了预测和指导作用。 

  二、完善智库功能和作用 

  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过程中,国家管理进入法制化轨道,政府需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政府决策需要科学化、民主化,等等这些方面都离不开为政府服务的高水平官方或准官方智库的咨询作用。按照这样的高标准智库的功能和作用,我国各级政府的智库仍须加强建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衡量一个智库的优劣主要看五个方面:成果在各国报刊的引用度、各国领导人演讲中的引用度、各个学校学术机构及专家学者的引用度、在实践中的转换效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对照这样的标准进行评估,中国智库的作用还有待提高。中国智库虽数量之多,但水平一般,国际影响力不高,其所发挥的作用从上往下越来越小,特别是地方政府决策的咨询智库所起的作用淡化,这与中国政府的行政行为和智库本身机制建设不健全有关。智库提供的咨询与决策者的思想不一致,其体现双方因素,可能是智库的咨询成果脱离实际,也可能是决策者缺乏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思维。同时,我国智库最突出的特点是官办,多属于财政供养的具有同党政相对应级别的研究机构。咨询思想缺少“独立性”,“迎合性”极强,政策研究缺少活力和创新,这是新形势下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智库是提供思想产品的组织机构,同公务员队伍和科学家队伍一样,通过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奖惩激励机制,成果转化机制,才能催生高质量智力成果的出现。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玉红指出,要建立健全我国智库的体制机制,必须突破当前存在的几个重要障碍:一是智库产品供需渠道和沟通渠道不畅;二是智库发展相关法律政策缺失;三是智库发展所需的财政资助、立法支持和信息扶持机制缺失;四是智库人才的体制壁垒难以打破;五是有利于智库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机制缺失。上述这些不足,通过构建相应机制,有效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和考评体系,为智库提供动力,推进智库发展。 

      三、推进我省智库发展的建议 

      我省包括政策性、经济性、学术性、思想性等智库体系,分设在党委、政府、党校、高校、社科院、科研单位、企业等各个领域,发挥着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深入,新一轮思想解放运动的兴起,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智库在公共决策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此要高度重视我省智库的健康发展。 

      第一,整合官办智库资源,发挥智库群体作用。随着科技进步,经济秩序持续发生变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复杂性不断增强,凭借智库中的某个人和少数人的能力远远不能适应决策者应对挑战的需要,迫切需要团队形式的智库从多角度、全方位为决策者提供高质量精准性的专业咨询和政策主张。为此,应把省委、省政府所管理的咨询机构进行合并,赋予调查研究、参谋职能,实施资政辅政作用,同时把党政管理的松散型智库整合在一起,聚贤荐才,共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第二,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智库作为思想库,其作用和影响力的实质在于研究人员的谋划能力和知识水平。对智库人才队伍的吸纳条件除资深名人外,更应注重政策研究能力。更多地吸纳那些对吉林省发展具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具有优良的精神品质、务实的思想作风、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进入智库。 

  第三,加强智库的能力建设。智库的能力体现在于出谋划策的效率和实用,在于预见性超前谋划,而不是事后诸葛,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谋划,而不是空谈论道。通过建设高质量的智库,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决策,使决策者经常听到有用的咨询声音,影响决策。智库能力建设需要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相互配合,买方经常出配方,卖方可对症下药,或者卖方把脉判断买方症状主动上门送方,建立起智库与决策者之间无障碍的通道。智库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和奖励机制,通过智库确立咨询题目,成果按功论赏,确实起到软实力作用的重奖。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咨询成果也是商品,奖励智力成果符合市场规律。 

    

                     

    

                     作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王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