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2年决策参考

2012年第41期(总第388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4 10:49:00
  • 字体:

          实现图们江通海和开辟东北第二条亚欧大陆桥是我省加快开发开放的关键战略举措 

    

  30年来,在中央和省的关怀和推动下,我国珲春-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取得了明显进展:开通中俄、中朝边境口岸,形成沿边对外开放的口岸群;设立边境合作区与互市贸易区,搭建起了区域合作的机制平台;初步建成对外开放通道和开放门户,现代边境口岸城市屹立于日本海沿岸。与此同时,珲春-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的辐射和拉动效应日渐增强,带动了延边州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维护了多民族地区的和谐与稳定大局;也带动了俄、朝边境地区的开发开放,成为图们江区域性国际合作中心与新增长极。 

  一、问题与矛盾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三次复航试航已时隔20多年,事关我国重大战略利益的图们江通海与开辟东北第二条亚欧大陆桥的目标仍未能实现。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首先,从周边国家大环境来看,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形势及地缘环境较为复杂。俄、朝从自身利益考虑,在我国实现图们江通海航行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不合作,并一直在采取拖延、推诿、作梗等阻挠策略;日本、韩国对我国实现图们江通海、维护我正当的日本海权益则持观望与慎防态度。 

  开辟东北第二条大陆桥的阻力主要来自蒙古国。由于大国的竞争,尤其是俄罗斯的政治影响,以及中蒙间历史与民族因素,使得蒙方对我方提出的关于改造与修建“两山铁路”(乔巴山至阿尔山)的建议顾虑重重,消极应对。目前蒙方的出海通道是以乔巴山为起点,向北沿俄罗斯博尔贾、赤塔,连接西伯利亚大陆桥,最后到达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参崴进入日本海,多绕行了2000多公里,却致使捷径的第二条大陆桥得不到开通。 

  其次,吉林省在实施图们江通海与开辟第二条大陆桥问题上,难以获得东北其他省区的实质支持,反而形成相互竞争严峻态势。这源于与吉林省毗邻的各省区均有各自的便捷出海通道,并在极力维护、巩固和扩大这种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优势局面:内蒙古与黑龙江拥有东北第一条亚欧大陆桥,又紧邻俄西伯利亚与远东,满洲里与绥芬河两口岸全国闻名;辽宁省拥有以大连港为首的辽南沿海港口群,整个东北都是它们的腹地,直通太平洋与日本海;蒙东虽深居内陆,但是在辽宁省的帮助下,大力开发煤田和发展煤化工,并建成了由锡林郭勒至锦州港的运煤大通道。 

  再次,我省对开边通海与维护我国主权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举措不力。在思想观念上,未能正确处理好眼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利益与长远战略利益关系,总认为“远水不解近渴”。工作重心主要放在长吉地区是正确的,但是,对事关我省对外开放事业成败的珲春-图们江地区这一战略支点区域的关注力度不够。虽然在借港出海和与俄、朝合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在涉及我国主权的开边通海战略的实施方面还很不得力。在工作作风上,总感到宣传不少、实干不足、进展不大,并有知难而退的畏缩心理。总之,开边通海这一伟大的战略目标,只有靠吉林省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和反复推动才能实现,他人很难发挥作用。 

  二、立足省情,把握区位指向 

  吉林省地处东北亚中央部位,近临日本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近些年来,吉林省围绕改革开放与发展经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距离开边通海与实现中央沿边开放总战略的要求还相去甚远。目前吉林省的区位态势很不理想,正处于低谷状态,主要表现在: 

  一是吉林省处在东北三省区的包围之中,它们各自都有出海通道,而吉林省虽然拥有图们江通海权利,但是还没有实现。虽然可以借港出海,但是受制于人,仍可谓权宜之计。可见,吉林省在与辽宁和黑龙江的竞相发展中处于弱势地位,建设开放型经济还任重道远。 

  二是吉林省当前的区位指向与今后的发展方向是相悖的。长期以来,吉林省的经济区位指向的是环黄渤海经济圈,而地缘位置特征却决定了其对外经济联系的路径和方向,必然是环日本海经济圈——这源于吉林省西向可沟通蒙古国及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陆桥,东向与俄、朝接壤,并经日本海通往日本和韩国,是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便捷途径,更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最优拓展方向。可见,从中路突破打通东西向的物流通道,将珲春-图们江地区打造成通江达海的枢纽门户,并主动融入环日本海经济圈,这是我省对外开放的大局。甚至可以断定,吉林省对开放的进程及最终成果,都将取决于此。 

  三是吉林省自身的经济格局与物流格局是相悖的。狭长的吉林省(南北宽300多公里,东西长750公里)位于黑辽之间,是一个过境省份,其自身的地理形态和宏观经济布局是东西向的。依托阿尔山-长春-图们一线的铁路、公路和航空港等集疏运体系,集聚了我省70%的人口、76%的产业和70%的城镇,形成了人口、产业和城镇的东西向发展主轴带。 

  但是,我省的大宗物流主要流向辽宁沿海港口和内地,省内东西向的货流有限。一旦未来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开通,随着蒙古国和俄西伯利亚货流的进入,必将极大地改观吉林省东西向的低谷状态,使经济格局和物流格局趋于一致,并加速珲春-图们江地区构建东北亚物流枢纽中心。 

  三、对策与建议 

  要改变吉林省的被动局面,必须尽快实现图们江通海和打通第二条亚欧大陆桥,推动珲春-图们江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 

  (一)以我为主,积极推进 

  自我国珲春-图们江地区开发开放伊始,主要是在我们自己不断推动下向前发展的,并带动了俄、朝边境地区的开放与开发。目前,对于吉林省的开边通海问题,周边国家不断阻挠,毗邻各省区没有这种战略需求,甚至在相互竞争。我们如不积极行动,改变此等被动局面,将错失良机并愧对历史。 

  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负责此事,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汇报,寻求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使吉林省开边通海宏伟蓝图真正获得突破性进展。 

  (二)加大外交谈判力度 

  鉴于俄、朝对我实现出海权的拖延做法,我们更需要积极推动,不能等待,可以不断地拿出解决方案,与俄、朝展开谈判,争取其理解和谅解。涉及我国主权和日本海权益问题,还须请我国外交部与国家海洋局更加重视此事。 

  开通东北第二条亚欧大陆桥的最大障碍在于中蒙“两山铁路”的建设(其中蒙古国境内443公里,中方境内28公里)。对此,吉林省可联合兴安盟,提请国家铁道部将中蒙“两山铁路” 建设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就其立项、融资、建设等相关事宜向国务院汇报,加大与蒙方的交流与沟通,争取早日达成合作开发的共识。 

  建议省领导将开边通海问题反复向中央汇报,并能列入中俄、中朝、中蒙两国总理的会晤日程。 

  (三)未雨绸缪,积极培育我省的东西向物流 

  目前,我省的东西向物流有限,借港出海的物流也难以保障。未来要积极培育吉林省物流,使之向东出海,又有蒙俄的第二条大陆桥物流,这样开边通海的目标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