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2年决策参考

2012年第23期(总第370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4 10:17:00
  • 字体:

                                   我省农业产业化的新突破 

                                           ——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调查 

    

  农业产业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自上世纪90年代推行农业产业化以来,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先后涌现了德大、黄龙、正大、皓月、大成、华正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县域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农业产业化必然要有新的突破,才能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三化”统筹发展的新要求。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塔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虽然成立时间短,但企业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的新突破,其作法和经验给我们很多启示,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一、小辣椒成就大产业 

  金塔集团是一家集辣椒种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在了解这个企业之前,我们很难将人们日常餐桌上的小小辣椒与全球化的大产业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却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在我省西部贫瘠的土地上把辣椒作成了大产业。 

  上世纪末,现任金塔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茂义在洮南市福顺乡当党委书记时,从本地资源优势中看到了发展辣椒产业的商机,任职4年,当地辣椒产量从几百亩做到了几万亩。产量虽然上去了,但如何销、如何加工、农民如何增收等一系列新问题又出现了。对此,杨茂义认为,要将洮南的辣椒产业做大做强,真正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必须有龙头企业带动,走产业化发展道路。2001年,时任洮南市市长助理的杨茂义辞官经商,创办洮南市北方辣椒有限责任公司(金塔集团前身)。创业之初的艰辛可想而知,但企业始终坚持“宁肯自己不赚,不让客户不满,甘愿自己亏损,不让百姓受损”的诚信原则,赢得了农民和客户的心,企业也逐年发展,日益壮大。 

  如今的金塔集团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注册资本达1.105亿元,总资产5.9亿元,员工460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上缴税金2100万元。集团下辖农资、食品、科贸、生物科技、包装印刷、出口加工和现代化农场等多个子公司。辣椒专业种植基地面积达15万亩,辐射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等四省区18个县(区)。拥有优质品牌辣椒种植基地、辣椒粉生产能力、冷冻辣椒出口量、辣椒红色素单机日产规模4项全国第一,吉塔牌系列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在辣椒食品中首次引入生化绿色概念、实施辣度量化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消除刺激、辣度可选、美容保健的全新辣椒食品。面对这些骄人的业绩,董事长杨茂义和他的员工并不满足,如今他们依然在“红冠神州、辣誉全球”发展目标的引领下,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向更高层次迈进。 

  二、创新驱动了农业产业化的新突破 

  创新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只有通过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才能突破旧的经营方式和机制的阻碍,推进农业产业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1、创新组织形式,实现多方共赢。农业产业化在实践过程中,产生了多种组织形式,其中,“公司+农户”是一种主导形式。但这种形式的弊端是一个龙头企业必须面对众多的分散的农户,两者利益很难结合在一起,经济纠纷经常发生。金塔集团在实践中探索出了“龙头企业+辣椒产业协会+辣椒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新模式。由辣椒产业协会、辣椒专业合作社(经纪人)负责对基地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中间服务。现在,洮南市8个辣椒种植大乡都成立了辣椒分会。还按照“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原则组建辣椒专业合作社56个,吸纳和带动辣椒种植农民3.5万户。另还有近千名辣椒经纪人,他们一般是种植能人,每个辣椒经纪人负责联系本村十几户左邻右舍或亲属,负责签合同、指导种植等社会化服务,是企业与农户联系的纽带。金塔集团的实践证明,这种以辣椒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为载体的组织形式比较好地解决了原来的问题,保证了产业链条的稳定,各方的利益关系都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2、适应农业现代化新要求,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土地的规模经营。金塔集团与国有农垦东方红畜牧场联合,将畜牧场承包给职工的3万亩土地以28年租期租赁,金塔集团已实际获得1万亩土地的使用权,另外2万亩待2年后畜牧场与职工合同到期后再由金塔集团承租。目前金塔集团对这1万亩土地全部采用了膜下滴灌技术,从辣椒育苗、插秧、田间管理到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不仅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更提高了辣椒的品质和产量。我们为农场职工算了一笔账,“反租倒包”以前,按农场职工过去普遍种植的玉米算,去掉种子、种肥等基本投入,加上直补,净收入约为5000/公顷。而现在农场职工仅从金塔获得的土地租金就有6000/公顷,再加上季节性工资收入,农场职工收入都在万元/公顷以上。“反租倒包”也促进了集团的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为企业培养了大批从事辣椒生产的专业化田间工人,为今后扩大再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农场职工看到甜头后,纷纷要求企业扩大规模。金塔集团也打算利用23年时间,将农场6万亩耕地全部承租下来,真正实现现代化大农场经营。 

  0 3、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化实现新的突破。在企业发展中,金塔集团认为农业产业化只有不断实现科技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保持永久的竞争力。早在2004年,金塔集团就与美国孟山都这家世界知名的种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虽然金塔集团从孟山都获得了最好的种子,但杨茂义董事长认为,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不能受制于人,必须拥有自己的种子。经过多次谈判和协商,20109月,金塔集团最终获得了美国圣尼斯蔬菜种子有限公司金塔辣椒种质资源及该杂交品种在中国大陆的所有权。虽然已经拥有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辣椒种子,但金塔集团并没有满足这些,还在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做战略储备。这次,金塔集团看中了沈阳市一家种苗培育研究所,这家研究所拥有更为优越的辣椒新品种,为了掌握种子的所有权,集团已出资买下这家研究所。不仅为集团下步产品开发打下了基础,更为企业增添了一个种子科研机构。目前集团已经开始辣椒新品种本地化的培育和推广工作。 

  在引进人才和应用信息技术上,金塔集团敏锐地感觉到,物联网技术对推进农业产业化向更高层次发展,以及确保食品安全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是未来发展趋势。而发展物联网,人才是关键。因此,他们在全国范围内招贤纳士,组建自己的信息科技人员队伍。目前,一批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年青有为的信息技术领域顶尖人才开始投身金塔集团,并且正在精心谋划金塔集团“农田远程监测与预警系统、节水灌溉决策系统、精准施肥专家系统、病虫害诊断系统,以及食品溯源系统”等项目的建立。在金塔集团新建的现代化农场建设中,将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辣椒生产信息的全面采集、智能处理和可靠传输,进而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效率,更为产品品质提供了保证,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金塔集团还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连民族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致力于辣椒红色素和辣椒碱提取、特效功能化学成份和辣椒食品研发,以及辣椒品种引进、栽培等各项研究。同时开展科技培训,通过举办辣椒栽培技术培训班,推广实用科学技术,提高农民辣椒种植水平。  

  4、推行现代企业组织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农业产业化要向更高层次发展必须要用现代的管理方式和手段组织生产经营。金塔集团致力于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建立了从辣椒种子、育苗、现代化种植基地到产品收购、初加工、精深加工、物流、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管理方式,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保证了金塔集团在品种、品质、质量、规模、成本、安全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赢得了中外客户的一致好评。在企业内部,金塔集团注重建立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同时,采用现代企业运营方式,规避风险,增强企业竞争力。金塔集团在创办之初曾遇到过资金不足的问题,当年杨茂义以个人的名誉求得57名公务员联名用工资担保贷款208万元。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金塔集团意识到,一个现代化的企业不能仅凭个人魅力,还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靠现代企业组织方式来发展。2010年金塔与上海博宁资本合作,成功进行了多次融资,组建了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市顾问合作协议,并启动了上市工作。目前,各项上市事宜已全部准备就绪,届时金塔集团将成为我省西部第一家上市公司。 

  三、农业产业化要向更高层次发展需要政府给予更大的支持 

  通过调研,我们感到我省农业产业化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突破原有的发展模式,固然在于农业产业化企业本身的创新求变。但同时,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前主要有三个方面较为迫切。 

  1、在科技创新上给予更大的支持。科技创新对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跃上更高层次非常重要。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培育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大力扶持龙头企业科研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科技研发、引进、成果转化中的作用。例如金塔集团的物联网项目,建议给予统筹考虑。物联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在初始阶段,研发风险和开发成本巨大,不仅涉及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问题,也有平台建设问题。以食品溯源系统为例,即使在技术上建立起了食品追溯系统,但查询系统的建立,需要顾客随时能在超市、市场查询到相关信息,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据了解,我省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中。因此,建议可否将大成、金塔、华正、皓月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纳入规划,由政府主导,统一设计、统一投入、统一建设。 

  2、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在这方面还很落后。如我国在辣椒检测、辣椒产品标准制定方面还处于空白,建议省政府对辣椒检测、辣椒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目前金塔集团正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准备联合建立国内首家辣椒检测机构,主要负责辣椒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检测。检测机构的建立对于弥补国内辣椒食品、辣椒提取物检测空白,引领整个辣椒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建议辣椒标准化检测机构建设要以企业或行业为主,投入上要以政府为主,推动这一项目及早尽快实施。 

  3、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我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但农业产业化项目在基础建设上投入巨大,仅靠龙头企业难以进行。如金塔集团所在的我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气候条件恶劣,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机械化率低,水利设施不完备。在辣椒种植基地实行规模种植,推广膜下滴灌技术,整治农田,实行机械化,投资巨大。建议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对辣椒龙头企业种植示范基地、试验基地等建设项目上,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