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1年决策参考

2011年第33期(总第343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7 14:33:00
  • 字体:

                             新政策、新机遇、新挑战 

                                            ——关于和龙市强基富民固边情况的调查 

    

  今年五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新政策的出台给边境地区带来了新机遇,作为我省边境线最长、地方特色突出的边境城市,和龙市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但也凸显了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 

  一、和龙市实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1、矿产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年来,和龙市依托亚洲最大的朝鲜茂山露天铁矿,积极扶持天池工贸公司建成了东北地区最大的120万吨的球团厂和100万吨的铁矿采选厂。目前,企业能为通钢集团提供近三分之一的原材料,2011年上缴税金预计可达2.15亿元。和龙市还依托丰富的钼矿、镍矿资源,引入双龙钼业和吉恩镍业,建设了钼精矿和铜镍矿采选等项目。预计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增长66.3%,实现增加值22亿元,增长40% 

  2、特色旅游发展步伐加快。依托“生态、历史、民俗、冰雪、边陲”五大特色旅游资源,积极融入“长白山生态旅游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将特色旅游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总投资1.2亿元、占地50公顷的金达莱民俗村已初具规模。东城镇光东村通过省环保厅创建国家级“生态村”验收,4家旅游公司入驻光东村开展民俗旅游,平均日接待游客150人。引入总投资2000万元的边境崇善镇旅游购物度假中心项目。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通过国家立项,正在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重新启动赴朝旅游,延伸平壤包机航线,目前年均游客人数已达3000人次。 

  3、特色农业发展形势喜人。和龙市是全国33个生态示范区之一,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水稻生长,所辖平岗平原曾是古代贡米产区。通过“平岗绿洲”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大米产业。同时,建设可供观光的蔬菜大棚、辣白菜腌制贮藏基地,辅以水库、渔场、森林公园等丰富的体验活动,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体验、养生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农业园区品牌,促进了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目前,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达28793公顷,落实了万亩高产创建项目和35项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田项目。河南村棚膜观光园区完成了4栋温室建设,正在积极开展蔬菜公司组建前期工作。注册专业农场25家,投入资金3200多万元。 

  4、通道建设和开发开放日益活跃。和龙市现有南坪、古城里两个对朝国家级陆路口岸,年进出口货物总量超过100万吨,占全省过货量的40%以上,2010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亿美元,年均增长42.5%,占全省边境贸易总额的30%。和龙市全力推进《长吉图规划纲要》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大口岸及对外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力度。目前,和龙至南坪铁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56亿元。两个国境桥维修项目已纳入全省中朝国境桥维修建设规划。南坪铁路口岸、南坪至朝鲜茂山跨境铁路、和龙经南坪至朝鲜清津高速公路等项目纳入“吉林省十二五期间口岸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口岸建设“十二五”规划。 

  二、实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中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1、矿业经济发展受到朝鲜体制限制。目前,和龙市依托朝鲜茂山铁矿,拟与江苏沙钢集团和韩国浦项制铁合作,投资建设240万吨钢铁厂,打造“东北特钢基地”,大量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由于朝鲜特殊的政治经济体制,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无法直接与朝鲜相关高层对等沟通,对朝项目谈判进行得十分艰难。目前,天池工贸公司对朝贸易主要采取易货补偿贸易方式,即企业先提供生产、生活物资给朝鲜,朝鲜生产铁矿粉后再给予补偿。一直以来,朝方不按国际惯例办事,如朝鲜目前拖欠天池工贸先期易货价值5000万美元的铁矿粉,却不遵守合同约定,将铁矿粉抬高价格卖给省内外其他一些无先期投入、没有应收账款的企业,形成恶性竞争,影响正常的对朝贸易秩序。 

  2、特色旅游发展受到政策瓶颈制约。和龙市在发展朝鲜族民俗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以及打造平岗绿洲休闲旅游农业的过程中,涉及到小产权房的拆与建的问题。如中心村的建设,不仅可以作为特色旅游业的载体,同时还能满足很多农民的意愿,将现有土地流转出去,搬迁到人口相对密集、生活更加方便的中心村集中居住。但是随着中心村的不断发展壮大,需要占用部分农用地作为宅基地,这与目前土地政策相违背,特色旅游农业发展受到政策瓶颈制约。 

  3、边境乡镇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和龙市作为“老、少、边、穷”地区,多年来薄弱的财力造成了很多历史欠账,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整体落后的现实情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南坪、崇善两个边境乡镇。学校硬件设施落后,教师和学生数量不断缩减;缺少必要的医疗设备和专业技术人才,不能正常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绝大多数村卫生室仍以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老三件”为主要医疗诊断手段;至今没有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等场馆,文体设施陈旧,文体活动极其匮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方面的需求。 

  4、边境人口锐减,固边形势严峻。由于边疆经济发展缓慢,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和龙市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朝鲜族出国打工现象尤为普遍,每年出国劳务人数达到6000人以上。全市现有人口20.1万人,比1980年减少3.8万人。朝鲜族人口已经连续15年出现负增长。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农村人口老龄化现象尤为突出。以南坪、崇善两个边境镇为例,两个镇在册户籍人口为9515人,实际人口仅为5078人,近十年间减少一万多人,剩余人口也多为老弱病残,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后继乏人,非法越境和跨国犯罪时有发生。  

  三、进一步落实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的几点建议 

  1、将我省中朝经贸合作提升到国家层面。和龙市的240万吨钢铁厂项目如能建成,所生产的产品恰好能为一汽配套,将有效提高我省汽车产业竞争力,对和龙乃至延边的经济发展和边疆稳定影响重大。鉴于朝鲜的特殊情况,我省中朝经贸合作急需国家层面(中钢协、商务部)支持,建议省政府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主导参与朝鲜茂山铁矿的综合开发建设。同时,定期与朝鲜会晤,协调朝方出台与我方对等的贸易政策,规范贸易秩序。 

  2、积极打造“边境经济合作带”。和龙市的南坪、崇善等边境小镇风光秀美,气候宜人,对朝边贸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可以将其作为试点,在边境沿线开展自由贸易,建立互市贸易区和保税区,加大各个层面的支持和投入,打造具有浓郁特色的边境经济合作点,进而以点带面,将延边乃至我省具备相应条件的边境乡镇连接,形成“边境经济合作带”,既解决了边境人口流失问题,更将成为我省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和突破口。 

  3、对边境地区实行差异化政策。延边州属长吉图规划纲要中的先行先试区。建议在发展边境旅游、休闲农业等方面,适度放宽延边边境地区建设占用农用地和林地审批,加快特色旅游中心村建设步伐。根据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大对财政转移支付和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并适当免除地方配套资金。针对边境一线乡镇的特殊情况,将相关优惠政策集中到矛盾最突出的乡、镇乃至村、屯,如高标准建立边疆群众生活中心村,适当放宽生育政策,在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边境乡镇的村民全部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稳定边民、稳定边疆。 

  4、加大稳边固边建设投入力度。加大边境地区特别是边境一线乡镇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结合边境经济合作带和特色旅游中心村建设,在道路、桥梁、河堤、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以及其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方面给予资金倾斜。加强边防安全建设,全面提升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