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1年决策参考

2011年第29期(总第339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7 14:11:00
  • 字体:

                                  松原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对策建议 

    

  2008年,松原市旅游局与市农委联合出台了《松原市“农家乐”接待户示范评定标准(试行)》,根据标准评选出9家农户为“农家乐”接待户示范户,其中宁江区4家、前郭县1家、扶余县2家、长岭县2家。主要分布在环境好、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城郊,实行家庭式管理。目前,松原市乡村旅游可实现的旅游总收入为335万元,净利润达100万元。其中56%的“农家乐”营业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45%的“农家乐”利润在10万元以上。 

  一、松原市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松原自然资源丰富,是国家级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77.72%,黄色的玉米、大豆,成为松原市农产品深加工市场的主导,白色的“三江一河百湖”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红色的“四粒红”花生畅销省内外,黑色的葵花籽与提取的葵花油打入国内市场,各种鱼类、鸟类、更是游人的最佳美味和欣赏品。同时,松原的人文资源也丰厚,至今流传着许多历史民间故事。浓郁的满蒙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石油文化等旅游资源种类齐全,查干湖冬捕、列入吉尼斯纪录的马头琴、满族新城戏等品牌在全国知名。特别是近年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农村许多景区、景点相连,既有田园风光,又有生态景观,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基础条件。 

  二是产业优势。松原市幅员辽阔、资源富集,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之美誉,是全国农业发展大市、农产品种类繁多,农业产业规模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依托农业发展旅游,借助旅游推动“三农”建设在松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三是区位优势。松原市是吉林省的西大门,地处长春、哈尔滨、白城、内蒙古四地区的中心位置。距长春147公里,距哈尔滨198公里,距白城200公里,距内蒙古245公里,在三省新建的高速公路上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松原,良好的区位优势是松原市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保障。 

  二、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营理念盲目落后。当前,乡村旅游的经营户只注重农家风味,忽视人居环境,服务质量欠佳。资金多数用于主体建筑和室内装潢上,在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上脱离了朴素、自然、协调,一些蔬菜、水果、粮、油等都是从城里购买,农味不浓,失去了原有农家生活这种优势,严重影响了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二是经营模式简单陈旧。多数经营者认为乡村旅游是城里人到农村的简单的吃、住、玩、乐,而忽视了对乡土风情、民俗传统、旅游景点等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利用,局限于“一座房子、几张桌、喝茶、吃饭、打牌乐”的单一经营模式,使客人来的就吃,吃完就走,留不住人,扩大不了消费。 

  三是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从业人员均来自农村,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经营观念、服务观念、服务水平达不到基本要求。没有一支很好的乡村旅游服务队伍,将成为制约农业休闲旅游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四是环保、卫生意识不强,缺乏卫全安全保障。大多数乡村旅游经营者都不能很好的处理生活垃圾和废弃物。一些“农家乐”设施简陋,卫生条件较差,从业人员也缺乏必要的卫生知识。 

  五是缺乏有效的控制管理。由于乡村旅游具有分散性、松散性等特点,依托的地域和客源也不尽相同,分门别类的标准和格局使乡村旅游花样百出。很多所谓的“农家乐”都不在相关部门掌握之中,很多规范管理也都是事后管理,乱开发、乱建设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需要合理的规划和严格管理加以控制。 

  三、对策建议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合力开发。首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农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外事外、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文化局、市旅游局、各县旅游局为成员单位。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指导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安全防范、食品卫生、环境保护及挖掘民俗特产的文化内涵。其次,召开乡村旅游发展大会,提高各县(区)、各部门,尤其是农民对发展农业休闲旅游的认识,切实解决“上头热、下头冷”的问题,让农民真正体会到乡村旅游的益处。再次,强化县(区)、部门职责,落实具体任务,做好规划、指导和管理工作,加大各级政府主导扶持力度,引导乡村旅游的发展走向。 

  二是科学规划,统筹城乡、景区综合发展。统筹城乡旅游产业的发展,科学合理编制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规划,改善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丰富功能,规范连结乡村旅游农业点,使之早日形成景区景观,使其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农村建设新的支撑点。 

  三是结合现状,把住发展脉络,打造乡村旅游产品。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着力打造和开发一些旅游产品。具体包括:农村大锅饭菜品偿游,剪纸、乡花、编织体验游,花卉培植学习游,工艺品制做观赏游,听讲民间故事,民间音乐,曲艺游,果菜采摘游,杂粮杂豆购物游等等。 

  四是树立乡村旅游示范村。在现有农家乐的基础上,结合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点。如查干湖的妙音寺村可以打造成“渔村”、长岭县的三青山村可以打造成“粉条特色村”、宁江区伯都讷永青村可以叫做“自产电影村”等等,通过这样的一品村样板作用来引领和带动,使更多的村成为特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