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47期(总第309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6 08:59:00
  • 字体:

                            关于培育八个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鼓励扶持区位条件好、人口规模大、经济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县城,尽快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集聚能力的大中城市。这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区域及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投入、拉动消费、优化结构、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 

  一、全省有八个县城具备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条件 

  按照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辐射能力强的的条件,我们分析认为,有八个县城具备优先试点为中等城市的条件。 

  1、梅河口市。 

  梅河口市区位优势明显。是东北地区重要的铁路公路交通枢纽、吉林省七个交通节点城市之一。商贸流通活跃发达。百年商埠重地,东北商贸名城和吉林省一级物流节点,集聚作用增势强劲。超前启动河东新区建设。建成区面积由21.6平方公里扩展到29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由25万人增加到28.4万人,城镇化率由50%提升到56% 

  定位:吉林省东南部区域中心,吉林省工业强市,吉辽两省链接区域商贸物流中心 

  2、抚松新城。 

  松是长白山下第一县。长白山最高峰——白云峰坐落其间,抚松新城位于长白山腹地。距长白山最近公路里程仅为45km,是上长白山西、南、北坡旅游的必经之路。长白山机场已经于2009年建成通航,营抚高速公路将在2011年全线通车,纵贯抚松全境的201国道一级公路正在建设中,横贯东西的靖抚铁路将在2011年正式通车 

  定位:长白山区域重要发展中心中国及世界四季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名城。 

  3磐石市。 

  磐石市地处东北地区中心区位,位于吉林市至沈阳市的东北经济二级轴线及长春至长白山发展轴线的交汇处。经济实力强。连续三年位居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二产业、工业增加值的第二位,人均GDP的第一位。 

  定位:建成吉林省中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成为长吉一体化最具实力战略支点,吉林省中部城市群战略支点,长春、吉林、沈阳三大城市圈的辐射吸引核心区。 

  4、珲春市。 

  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图们江下游地区,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是东北亚地区的几何中心,是我国从陆域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也是中国从水路到达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乃至北美、北欧的最近点。现有四个国家级口岸,一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及三园。 

  定位:新兴的边境开放城市,近海口岸旅游城市;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窗口,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桥头堡,发挥面向东北亚合作窗口作用。 

  5、敦化市。 

  处于长吉图开发开放区中,中蒙大通道与东北东部铁路、高速公路交汇处。 

  定位:长吉图开发开放区重要节点城市,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城市,带动吉黑关联区域发展。 

  6、抚余市(松花江市)。 

  扶余市地处哈大轴带上,吉林省北大门。是连接吉黑两省的结点城市,距哈尔滨市区92公里(车程50分钟),距长春市区123公里(车程60分钟)。 

  定位:哈大轴带支点城市,发挥吉林省北部区域中心作用。以县城三岔河镇为中心,将南部的新源镇、陶赖昭镇,西部的肖家乡,北部的蔡家沟镇等四镇一乡范围规划为市区。规划面积1088平方公里,远期规划人口50万人。 

  7、公主岭市。 

  地处哈大轴带上。距离长春市40公里,是长春市的卫星城市。 

  定位:“长四”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发挥在“长四”经济带中的战略支撑点作用。 

  8、大安市。 

  大安市是长白铁路、通让铁路和图乌公路的交汇点,境内大安港是吉林省唯一通海的最大内河港口。地处中蒙大通道与嫩江流域下游的交汇处是联结东北三省一区及中、俄、日三国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 

  定位:区域中心城市,物流中心城市,发挥在东北地区西总部的战略支点作用。 

  二、建议省政府给予上述城市先行试点政策支持 

  1、试点县城按地级市下放权限。 

  2、扩大转移支付规模,给予激励性转移支付。 

  3、协调金融机构适度扩大试点城市银行信贷管理权限。 

  4、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 

  5、对技术引进和研发上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和奖励。 

  6、扶持试点城市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给予土地调整、资金帮扶、优惠政策等方面支持。 

  7、调整扩大行政区域划分。将具备条件的城郊乡镇、村和人口纳入城市行政区划。 

  8、将失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鼓励失地、半失地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投资项目建设,免费为失地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就业困难人员。 

  9、扩大土地出让金返还比例。将上缴省财政部分,扣除土地收储基金、农发基金、廉租房建设基金后剩余部分全部返还。 

  10、对试点城市建设用地采取省统筹方式解决。 

  11、省财政补贴支持八市县设立城市建设基金。 

  12、积极支持恢复设立扶余市、抚松县设市。 

  三、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立各类先行先试区 

  1、支持抚松新城争取建立国家级旅游试验区。争取分享海南海岛国际旅游区政策。 

  2、支持珲春市建立跨国经济合作区。争取给予特殊关税等政策支持。 

  3、支持梅河口市建立“三化”统筹试验区。争取给予土地全省统筹、社保等政策支持。 

  4、支持磐石市建立新型工业化试验区。争取给予资源型城市建立新型工业化及可持续发展政策支持。 

  5、支持大安市建立低碳城市示范区。争取给予发展新能源、建设低碳城市政策支持。 

  6、支持敦化市建立资源型城市实验区,争取给予资源型城市转型政策支持。 

  7、支持抚余市、公主岭市建立产业转移实验区。争取给予大城市及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优惠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