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10年决策参考

2010年第46期(总第308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6 08:53:00
  • 字体:

                                        推动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又名传感网。简单地说,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专家预测,物联网蕴含着极为广阔的商业前景,未来将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世界发达国家都把物联网提升为国家级战略产业,中国与德国、美国、韩国一起成为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国之一,国内部分省区也纷纷抢滩物联网。 

一、物联网发展现状 

(一)国外物联网发展情况 

从全球范围看,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已将物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性计划,作为占领后危机时代全球竞争制高点的重要产业。 

1、美国:将物联网作为振兴经济的“新武器” 

奥巴马总统就职后,将物联网计划升级为国家战略,并将物联网作为振兴经济的新武器。美国采取的措施:一是投入巨资研究物联网相关技术。二是确定物联网应用领域。美国鼓励物联网发展的政策主要体现在能源、宽带与医疗三大领域。 

2、欧盟:引领世界物联网“加速跑” 

欧盟围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做了不少创新性工作。一是制定产业规划。为加强政府对物联网的管理,消除物联网发展的障碍,欧盟制定了一系列物联网管理规则。二是确定物联网应用领域。在医疗方面,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为减少制假、欺诈等现象的发生和在对抗不安全药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能源方面,一些能源公司已开始设计智能电子材料系统,在为用户提供实时消费信息的同时,还可以对电力的使用情况进行远程监控。 

3、日本:打造“无所不在”的便利社会 

2004年日本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国家信息化战略U-Japan,以此催生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实现无所不在的便利社会。在日本物联网已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中。例如松下公司推出的家电网络系统可供主人通过手机下载菜谱,通过冰箱的内设镜头查看存储的食品。日本还提倡数字化住宅,通过有线通信网、卫星数字电视网和移动通信网,让国民自由自在地享受信息服务。 

此外,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德国、韩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也加快了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二)国内部分省份的做法 

1、政府推动 

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苏、山东、四川等省(市),均以政府推动为主,主要从宏观战略层面确定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组织制定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审核重大产业化投资项目,完善产业化协调机制等。  

2、成立物联网机构 

为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一些省区利用本地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强强联合,成立物联网相关机构,形成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链合作创新机制。20093月,上海物联网中心成立,以此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20097月,北京物联网关键技术工程中心成立。 

3、制定物联网产业规划 

部分省份和城市相继出台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圈定产业资源,设立发展资金,引领产业健康发展。近期,成都出台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到2012年,打造立足西部、辐射和影响国内外市场的中国物联网产业高地。 

4、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工程 

为推动物联网产业尽快进入产业化,广东、福建、成都等地均开展了物联网示范应用工作。应用领域主要有包括,智能交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现代物流、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工业控制、手机智能卡等方面。黑龙江则将重点领域设定在农业、石油、煤炭等省内优势产业上。尤其在农业方面还提出了土壤养分监测、粮情信息监测、大棚温室监控和二维码动物溯源等四个物联网应用项目。 

二、吉林省发展物联网产业分析 

1、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还处于零散应用的产业启动初期,我省与其它省份相比,无论在技术还是标准都是同步的。

2、具有一定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从目前我省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看,我省在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3、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物联网认识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缺少物联网产业“核高基”项目。

三是工程化能力弱。这在我省传感器的发展中表现尤为明显,传感器是物联网的关键部件,对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推动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 

1、政府引导,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成立吉林省物联网领导小组和产业化协调组织。领导小组负责从宏观层面提出我省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组织制定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确立物联网示范工程并组织实施,审核重大产业化投资项目,完善产业协调机制。产业化协调组织负责整合政府、产业园区、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多方力量,积极探索物联网产业的模式和协作方式,组织各类技术交流和服务、人才培训与指导。 

2、制定产业规划,引导物联网产业有序发展。 

建议相关部门抓紧开展全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我省物联网发展现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或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以RFID、传感器、物联网软件的研发为重点,优先推动制造业、农业和公共管理等领域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指导我省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3、启动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培育市场需求 

建议通过政府支持,启动一批物联网典型应用示范工程,激发和引导物联网应用需求。选择我省汽车、农业、石化等支柱行业或优势产品进行典型示范应用,提高企业对物联网的认识和实践。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有远见的物联网企业已经将眼光瞄准华正、皓月、广泽等肉类和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意在进行食品溯源系统的开发应用。这既符合国家加强食品安全的大背景,同时我省是农业大省,该系统的应用示范作用强、市场空间大、易推广。 

4、加强产学研结合,强化智力支撑 

借助教育改革,推进产学研合作办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发挥我省高校在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控制、通信、软件等多学科领域的专业优势,倡导高校与物联网企业、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办学,形成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探索人才租赁、团队引进等多样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再培训,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建设。积极开展与国外物联网领域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攻关,提升运用全球技术创新资源能力,不断吸引国际团队来我省创业、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