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35期(总第249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45:00
  • 字体:
  

国内外汽车物流业的发展对我省的几点启示

 

  目前,我省汽车物流业基础薄弱是阻碍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我们通过对国内外现代汽车物流业的研究,探寻适合我省汽车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办法,在充分消化理解后加以改进和创新,为我所用。

  一、我国汽车物流业现状

  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汽车最终销量为938万辆,比2007年提升约6.7%。随着我国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其物流市场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整车和零部件物流等汽车产业同步发展。据预测,2010年我国家用轿车的保有量将达1466万辆,2020年达7200万辆。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其物流等产业带来了成倍的增长空间,其整车物流、入厂和售后零部件物流等领域,吸引着无数的物流公司。同时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如中远、中海、中邮、中铁也纷纷将业务扩展到汽车物流领域。中国现代汽车物流的发展已进入以整车物流为主、向零部件入厂物流、零部件售后物流以及进出口物流方向延伸的竞争新格局。二是国际汽车物流纷纷抢滩中国。自200312月,欧洲最大的汽车物流服务商捷富凯在北京组建中国最大的汽车物流合资公司,到20045月奔驰在德国的配套物流公司BLG集团来京为奔驰轿车的零部件运输寻找合作伙伴。中国汽车物流已从整车物流向零部件物流以及售后快速渗透。三是降低成本已成为汽车物流市场的焦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以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年平均资产回报率为8.3%(IRR),而中国大部分物流企业的IRR1%。我国车辆运输成本是欧洲或美国的3倍,全国运输汽车空驶率约37%,其中汽车物流公司车辆运输空驶率达37-40%之间,存在着回程空驶资源浪费、运输成本高等问题。这不仅说明了中国物流管理模式的落后,也说明了中国企业仍有很大的通过物流来降低成本的空间。

  二、国内外汽车物流业发展的特点

  汽车物流业的发展无疑会影响着汽车产业全球化程度,今后3-5年内,在中国乃至亚洲的汽车物流业务的需求还将呈稳定、持续增长趋势。跨国公司会将更多的业务转向中国并通过外包物流来降低供应链成本,同时汽车贸易量会剧增。我们必须从发达国家汽车物流的运作模式中,找出差距来确定我国汽车物流的发展方向。如发达国家整车物流的动作模式:一是国外对现代物流概念的深化。与传统的资金密集型物流概念相比,现代物流更多的强调“人”在物流服务中的作用。现代整车物流业务的内涵和外延的发展过程及将来的趋势,向我们展示了现代物流企业与传统物流企业质的区别。二是整车物流出现了一体化外包的趋势。三是发达国家物流的发展水平体现在IT技术的集成性方面。发达国家的物流服务商已经能够将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消费者、运输商以及仓储商等其他物流业务参与者通过一套集成的IT系统联系起来,以实现整个供应链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又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开发符合客户运作要求的个性化、菜单式的物流软件服务包。这种物流IT的集成技术就是国内发展整车物流业务需要引进的关键技术。目前,国内整车物流的发展与西方国家有相当的差距。现代物流的发展经历了从最初的军事服务、仓储运输发展到内部综合物流、第三方物流以及最近的供应链和快速顾客反馈;从生产商的自储自运发展到第三方物流;从以生产商为中心的物流发展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顾客反馈。国内目前正处于第三方物流开始形成的阶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10年以上。

  在国内汽车市场,我国汽车产业面临全球竞争、价格日益走低和精益生产的竞争压力。汽车企业的市场表现和盈利能力已经越来越多地依赖于企业本身和它的供应商之间的协调运作。同时,为了适应全球化资源配置的趋势,全球的汽车巨头正在重塑其供应商网络,并越来越多地把目光聚焦中国,力求把中国发展成为其全球化汽车生产体系的重要供应基地。全面融入国际汽车产业价值链体系,无疑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战略目标。优化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运作水准,已经成为汽车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张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如何有效地降低成本,增强自身的价格竞争力,成为企业不断谋求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汽车物流是集现代运输、仓储、保管、搬运、包装、产品流通及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是沟通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物流运营商及最终用户的桥梁,是实现商品从生产到消费各个流通环节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我国的汽车物流体系,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整合、升级的重要条件,是提高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三、对我省汽车物流业发展的几点启示

  近几年,吉林省汽车物流业随着整个汽车工业的崛起而快速发展。省内汽车物流公司也大量涌现,但主要还是集中在运输服务方面,离现代化汽车物流的标准还有差距。相对整车物流的发展,零部件物流显然滞后。单打独斗现象比较严重,由企业自己建立的物流体系,缺乏专业的零配件物流商,难免出现重复建设、浪费投资、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现象。至今,在资源合理配置、物流方式、标准化程度、网络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问题。因此,我们应借鉴国内外汽车物流的发展模式,不断完善我省汽车物流服务体系。

  一是整合物流资源。将各企业的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并交由第三方去做,通过第三方的网络优势和技术优势实现资源整体利用,解决企业内部板块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都未得到充分共享的问题,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每个企业的物流成本。

  二是转变物流方式。利用现代化技术和手段,构建运输和仓储网络,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和作业流程,改善包装、运输、存储和搬运方式。构筑无浪费、无停滞、完全满足同期生产的精益物流方式。解决我省成本高、效率低和手段单一的汽车物流方式。

  三是提高物流标准化。为了提高我省汽车物流的层次和水平,应积极打造汽车物流标准化体系,避免因各企业自成体系、物流资源重复建设、物流标准化不一、标准化程度低所造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

  四是销售网络向纵深发展。汽车销售与服务向农村方向发展。应在全省各县的主要乡镇设立销售服务网点,以此为基础设立农村流动汽车服务网点。将销售、营销部和服务的网点真正下乡进村,真正深入地到农民家里去,定时定点,从县到乡、村里进行服务。

  五是引进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充分利用国际合作优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相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跨国物流公司有着先进的服务意识、发达的销售网络、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先进的国际化操作模式,通过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等国际合作形式,有利于国内汽车物流企业在管理水平、运作机制、物流质量与营销等方面缩小与跨国企业的差距,也为国内汽车物流企业迈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作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韩栗君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