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34期(总第248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44:00
  • 字体:

                                       和龙市边境经济合作的调研报告 

 

 

一、和龙市边境经贸合作的基本情况 

和龙市对朝边境贸易开始于1929年,于1951年正式开放对朝边境口岸,至今已有80年历史。近年来,随着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市、旅游兴市、特色农业和边境贸易为两翼,城乡协调发展”的战略,围绕南坪、古城里两个对朝口岸,依托区位、资源、政策优势,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合作,使和龙市的边境贸易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2008年,和龙对外贸易进出口额为15023万美元,同比增长38%,是2003年的21倍。其中,边境贸易进出口额为12872万美元,同比增长62%,是2003年的207倍。20091-2月,和龙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923万美元,其中边境贸易进出口额为600万美元。随着边境贸易发展,对朝旅游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和龙市先后开通了赴朝鲜长白山东坡、大红丹郡和平壤等旅游线路,2008年累计组织1000多名游客赴朝旅游,今年游客人数将超过1500人。 

    边贸的发展,使口岸建设得到一定程度改善。近几年,和龙市加大了南坪、古城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了口岸工作环境。南坪口岸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了6310平方米的联检大楼以及边防、海关、检验检疫配套生活设施,同时完成了国门、口岸封闭、地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工程。目前,南坪口岸过货能力已达100万吨,过客能力为10万人次。正在建设的古城里口岸联检大楼,总投资1029万元,目前已基本完工。经过改造后,过货能力可在60万吨,过客能力达8万人次。 

和龙市边境贸易合作的主要特点表现为:一是对朝贸易格局初步形成。依托两个口岸,和龙市现已形成了以天池工贸公司为主,由南坪口岸进口铁矿粉的矿产品进出口经济区;以外贸公司为主,由古城里口岸进口木材、淀粉和土特产品的特产品进出口经济区域。近年来,两个口岸所在地的边贸活动日益活跃,带动了相关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边民收入也得到了提高,边贸经济区内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二是边境贸易进出口种类增多。随着对外贸易的深入,进出口品种也随之增加,出口由原来单一的木制品、轻工产品增加到日用百货、粮油食品、家用电器、机电设备、石油制品、农药化肥、化工产品、建筑材料等100多个品种;进口仍以资源货物为主,由原来的海产品木材增加到矿产品、土特产品等。三是边境贸易由单一的易货贸易向合资合作投资办厂等多元化方向发展。随着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入,和龙对朝边境贸易由单一易货贸易向合资合作、现汇贸易等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朝鲜国内经济困难,外汇紧张的情况下,和龙市充分利用朝鲜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与朝鲜多层面、多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涉及采矿、林木加工等多个行业。通过企业境外投资,以外经促外贸,不仅扩大了产品出口,也拉动了朝方的回货能力。四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延边天池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来与朝鲜进行贸易往来的进出口企业,主要经营业务是进口朝方铁矿粉,并向朝方出口钢材、机械设备、机电产品、电子元件、农副产品等易货贸易。自2004年成立至2008年累计完成进出口额4.1亿美元,进口铁矿粉400多万吨;2008年天池公司进出口额为12412万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82%,占边境贸易额的96%;今年12月份,天池公司进出口额为593万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4%,占边境贸易额的98%。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对朝贸易进出口企业。 

二、边境经贸合作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1.边境贸易企业之间存在无序竞争行为 

由于缺乏统一归口联合对外的机制,边贸企业对外签约随意性很大,国内企业为了得到货源,在对朝贸易中,进口商品时,竟相抬价。争抢商品,互相拆台,致使进口商品的价格明显比预期的高;而出口商品时为了得到小利益又互相压价,造成预期利润减少,形成了不正当竞争恶性循环。在这种不正当竞争下,最终使中方利益受损,朝方受益。 

2.对朝贸易存在不稳定不规范因素 

朝鲜频繁调整政策,常使某一时间的出口政策处于不稳定状态,2008年6月末开始,朝鲜规定中方车辆不能进入朝方领土运营,导致企业进出口速度急剧减慢,物流成本极大上升等。此外,在双边贸易中,朝方经常单方面终止合同,导致中方边贸企业在对朝贸易活动中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朝方。另外,朝方国内货源紧张,支付能力差,合同履约率越来越低,朝方具有出口经营权的会社一口说了算,随意性很大,缺乏必要的法律约束,致使边境小额贸易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风险性。 

3.朝鲜投资硬件较差 

天池公司、鑫环公司是和龙进口朝鲜铁矿粉的主要企业,但因朝鲜单方面原因(朝鲜内部能源匮乏、电力不足,占用企业车辆)影响了茂山铁矿生产,导致铁粉生产量急剧下降直接影响企业铁矿粉进口量,企业根本完不成年初制定的进口指标。 

4.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剧,导致了边境贸易的急剧下滑 

去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致使钢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大幅跌落,进口陷入停顿状态,天池公司2008年进口目标比年初预计减少43%,因价格下降和原材料的积压,给该公司造成了较大损失,也导致和龙市边境贸易的急剧下滑。今年1-2月,和龙市边贸进出口完成600万美元,同比下降60%,天池公司进出口额593万美元,同比下降61% 

三、主要做法和政策措施 

1.利用人文优势,加强民间往来 

充分利用和龙朝鲜族人口集中,与朝鲜有血亲关系,以及国家提高边境地区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免税额的有利条件,通过简化通关手续,制定优惠政策,促进华侨及亲属通过探亲和民间商务活动等形式,加强民间贸易往来。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通过建立互市贸易区等有效形式,活跃民间贸易,进一步繁荣边境经济合作。 

2.加强边贸软硬环境建设 

进一步加快边贸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口岸建设的投入力度,全面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同时,加强对边贸企业的政策指导和信息扶持,使边贸企业能够更好地用足用好上级所给的各项优惠政策。 

3.加快对外通道建设 

加大南坪、古城里两个口岸基础设施及维护改造的投入,尽快开工建设和龙至南坪铁路,加快区域公路网络建设,打破制约边境贸易和口岸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与朝方口岸部门沟通、提高工作效率等工作方法,着力改善并优化环境,为建设有效的口岸“大通关”环境奠定基础。 

4.积极谋划,重点推进 

结合国家重新编制《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的重大机遇,重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建设还原铁和钢铁项目,依托口岸优势,加强与朝鲜等周边国家的联系,加快建设进出口加工贸易区等项目,尽快把和龙打造成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中的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5.繁荣边境贸易的同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 

在积极推进边贸合作的同时,巩固发展韩国、日本、俄罗斯市场,继续开拓欧美市场,改善和加强双边或多边贸易合作。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和龙特色经济的潜在优势,转化为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优势。 

6.组织成立对朝边贸协会 

依托吉林省成立对朝经贸合作促进协会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对朝经贸企业入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协调、规范对朝经贸合作秩序,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中朝经贸合作快速良性发展。 

四、需要的支持政策 

1.将茂山铁矿的合作提升到国家层面,争取得到国家的支持 

朝鲜茂山铁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优质磁铁矿,开发茂山铁矿,对服务吉林省钢铁产业大局,实现吉林省1000万吨以上钢铁产能,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原料渠道。同时,加大对茂山的投资,会提高朝方经济支付能力,带动和活跃与朝鲜的经贸合作,从而促进双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达到双赢的结果。延边天池工贸公司作为和龙市、延边州乃至吉林省对朝贸易的重点企业,对朝合作与其他公司一样都存在许多共性的困难。如果能以国家层面与朝鲜进行协商,签订协议,改善双方经贸环境,锁定资源,既可避免无序和恶意竞争对企业、地方经济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也可避免其他国家趁势介入开发朝鲜资源,同时也有利于实质性的快速推动与茂山的合作进程。 

2.省里出台有效措施,切实规范对朝贸易经营 

由于国内个别企业恶意竞争,严重损害了对朝经贸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利益,影响了对朝经贸健康有序发展。因此,需要省政府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严肃对朝边贸秩序,对个别存在恶意竞争行为的企业,一经查实,坚决取缔其对朝贸易资格,切实规范边贸秩序,确保对朝经贸健康、快速发展。 

3.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 

和龙边境贸易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政策性因素的限制。由于对朝边贸出口大宗商品主要是大米、玉米、焦炭、煤炭、成品油等,这些商品都需要配额许可证,而每年和龙开展边贸的企业都很难分配到配额,出口配额直接影响了和龙边境贸易的出口额,需要省里能够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考虑帮助企业解决在边境贸易过程中的政策性“瓶颈”。 

4.“双减半”政策取消后,“财政转移支付”新政策尽快实施 

2007年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贸易发展问题的批复》中,边贸政策有所调整,由过去“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双减半”变为财政转移支付,于2008年111日开始施行。新政策实施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和龙的边境贸易进出口,原本依靠“双减半”政策而维持利润的企业有可能会停止经营边贸业务。同时,对于边贸进出口大户企业将直接影响其资金的流动。此外,对于进口原材料的企业,必然会增加生产成本,减少企业利润,而且其配套的“转移支付”政策仍未出台,省政府可否建立对朝贸易专项扶持资金,按照“扶大、扶强”的原则,对在边境贸易中重点骨干企业予以大力扶持,使其尽快渡过难关,并逐步做大、做强。 

5.将双边经贸合作提高到国家层面 

在对朝贸易中,朝方政策制约,以及对和龙边贸企业及边民的限制不断增多,这些制约因素,是和龙至今未能建立中朝互市贸易区的主要原因所在。因此,希望省政府能建议,将中朝双边经贸合作提高到国家层面,与朝方签订官方协议,适当放宽对双方边贸企业及边民的限制。在互市贸易中,敦促朝鲜政府尽快出台与我方对等的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只有双方人员互动、货物互流、政策对应,才能使互市贸易有大的发展,解决其对中方入境人员管制太多,手续繁杂等多项问题。 

      作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开放处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