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09年决策参考

2009年第30期(总第244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24 15:39:00
  • 字体:

                                           珲春市边境经贸合作调研报告 

 

 

一、珲春市边境经济合作的基本情况 

珲春市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禀赋丰饶,交通、通讯便捷,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越。历经多年开发建设,已初步形成口岸通畅、商贸活跃、旅游蓬勃、出口加工兴旺的良好局面。  

珲春市现有外经贸企业313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60家,对外贸易企业153家。从事对俄贸易企业有62家,从事对朝贸易企业有84家。2008年,珲春市属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78763万美元,同比增长16.38%。其中出口完成71,186万美元,同比增长15.28%,进口完成7,577万美元,同比增长27.75%2008年出口超亿美元以上企业有3家,超千万美元以上企业有10家。 

(一)珲春市对朝经济合作现状 

珲春市西南隔图们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邻,现有2个对朝口岸:珲春圈河口岸(国家一类口岸)和珲春沙坨子口岸(国家二类口岸)。2008年对朝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0,834万美元,同比增长17.93%,其中,出口完成7,173万美元,同比增长8.52%,进口完成3661万美元,同比增长42.06%。其中进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以上企业有26家。 

对朝出口的产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成品油、纺织纱线及织物、钢材、日用品、谷物及谷物粉等;对朝鲜进口的商品主要有:原木、钢坯及粗锻件、废钢、冻鱼、干鱼、中药材、矿产品等。 

对朝合作项目有: 

1.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在朝鲜投资的服装加工项目,合作方式为独资,投资总额为13.3万美元。 

2.珲春运达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在朝鲜投资的服装加工项目,合作方式为合作,投资总额为125万美元。 

3.延边盛海商贸有限公司在朝鲜投资的塑料包装的生产及销售;水产品养殖、加工及销售项目,合作方式为合营,投资总额为86.5万美元。 

(二)珲春市对俄经济合作情况 

珲春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度为232.17公里,现有两个对俄口岸:珲春口岸(国家一类口岸)和珲春铁路口岸(国家一类口岸)。2008年对俄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50,666万美元,同比增长15.58%,其中,出口完成50,223万美元,同比增长15.50%,进口完成443万美元,同比增长24.80%2008年珲春市对俄贸易超100万美元以上企业有13家。对俄边贸进口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木材、钢材、废钢、化肥、海产品。出口主要商品有:肉类、蔬菜、机电产品、建材、纺织品、轻工业品等。 

二、主要做法和政策措施 

(一)对朝经济合作的主要做法 

朝鲜市场是珲春对外经济合作的传统市场,为保持珲春对朝经济合作的优势地位,在对朝贸易中注重引导企业把握商机,规避风险,采取灵活多样的贸易方式,扩大对朝的日用消费品、小机械、粮食的出口以及对朝鲜海产品的进口。一是开展以纺织品为主的加工贸易,这样既可以利用朝鲜廉价的劳动力又能带动相关附料的出口。二是充分利用朝鲜渔业资源丰富的便利条件,同朝鲜开展海产品捕捞、养殖等方面的合作,操作稳妥,回报也有保障。三是积极争取参与国际组织,援助朝鲜的项目,增加相关原材料出口。四是积极同朝鲜罗先市政府联系,协调经贸企业与朝方在经贸合作活动中出现的纠纷,为珲春对朝企业工作排忧解难。 

(二)对俄经贸合作的主要做法 

1.通过各种手段来培育壮大贸易主体 

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获得外经贸经营权;鼓励和指导走出去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好国家各种专项资金、融资渠道和优惠政策,重点培育进出口额超一亿美元的外贸企业3家,超五千万美元的外贸企业5家。今年珲春将引进辛集的皮草生产企业通过珲春口岸过货,并在珲春注册国际物流公司。另外,还准备把广州怡亚通经贸有限公司引到珲春,在珲春建立国际物流仓储企业。通过这些手段逐步把珲春建设成吉林省重要的对俄贸易基地。 

2.推动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步伐 

重点推动开展同周边国家战略资源合作开发,支持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和境外加工贸易,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以“朝俄资源、日韩劳务”为特色的战略格局。在政策方面,尽快研究出台珲春鼓励企业走出去的配套政策。即向周边国家资源开发倾斜,向重点项目倾斜。在融资方面,重点帮助企业建立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间的通畅的工作联系,帮助企业建立走出去的融资渠道。在风险防范方面,建立走出去企业的国别投资经营障碍通报制度,加强与我驻外使馆的沟通与联系,强化后期管理。在信息咨询方面,建立全市公共信息服务网络,利用好吉林商务之窗的网络平台,提供境外经营环境、政策、项目合作机会、合作伙伴资质等信息,举办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 

3.继续加大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力度 

珲春未来经济合作工作的重点是对俄经贸合作项目上。珲春将采取措施争取在俄建设境外加工园区,从而使更多的中国出口企业打入俄罗斯市场。同时组织有实力的企业到俄罗斯建厂,扩大对俄海产品、木材和废旧有色金属的进口,为国内需要原材料的企业提供保障。加大力度抓好克拉斯基诺木材加工基地建设,吸引省内外更多木材加工业企业来珲春投资办厂;搞好珲春哈桑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建设逐步扩大对俄果蔬的出口规模;以中俄互市贸易区为主要平台,同时进一步扩大到整个珲春市范围,使入境的俄罗斯人既能购物,又能观光、娱乐和住宿,带动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对俄贸易,努力开拓俄远东市场,扩大服装、日用品、家用电器、建材、果菜、肉禽蛋等产品的出口。 

三、希望省里给予支持并向国家争取相关政策 

1.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货物关税财政给予转移支付 

由于国家调整了边境贸易项下的税收优惠,使得目前从事边境贸易的企业无法享受到实质的优惠,影响了边境贸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我们建议将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货物关税省级财政给予转移支付。这样将极大地提高边贸经营企业的积极性,为边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2.在边境贸易出口申领配额或许可证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珲春边贸尤其是对朝边贸经营时间比较长,在很多方面较其他地区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但是限于出口配额和许可证办理难度比较大,总量也很小,制约了珲春对朝贸易规模的扩大。建议国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对出口配额和许可证办理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3.简化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的审批条件 

建议适当降低办理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的审批门槛。珲春外贸发展对边境贸易的依赖比较大,每年新增贸易企业30—50家,限于审批条件的制约,很多企业在获得一般贸易经营权的同时,很难符合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的资格,使企业错失了发展边贸的有力机会,建议省里在这方面降低要求,更好地扶持外贸企业发展。 

      作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开放处 

责编:陶思佳 胡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