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信息处联合社会处赴四川省调研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4 15:27:00
  • 字体:

 

吴续超

86-7日,信息处与社会处一行6人就住房市场长效机制建立、学前教育、社会办医等内容赴四川省开展调研。

座谈调研中,住房城乡建设厅、四川省教育厅、卫生计生委分别就相关领域的情况进行介绍,并与我调研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目前四川省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商品销售面积保持增长,价格总体全面上涨态势。针对此特点四川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限制购房条件、建立租赁住房制度、加快土地和住房供应等措施调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课题组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方面要保持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要警惕调整中的潜在风险。应保持当前各项政策的相对稳定性,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必要时适当加以微调,调节供需关系,避免因市场调整可能引发的风险导致整体经济产生波动。

在成都锦欣老年医院,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政策体系、规划建设、医养服务、运营管理等情况,并详细了解成都锦欣老年医院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四川省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明确了医养结合工作的发展目标,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编制服务规范、扶持重点项目、健全人才体系等工作措施推动有序规范发展,截止2017年底,四川省医养结合服务机构900个;床位34820张;培训基地13个;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255家。

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交流与咨询,课题组认为,养老机构不仅要能养,还必须能“医”,这样老人入住才能更安心,在中国逐渐进入社会老龄化大背景下,实现健康老龄化、理想老龄化,有效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结构失衡问题,统筹相关医疗、养老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医养结合是近年来我国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将现代医护技术与养老服务有效结合在一起,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实现了医疗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医养结合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开展顶层设计,整合要素资源,引导各方参与,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