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要闻

2018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18 16:18:00
  • 字体:

   赵芮谈

  2018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文件要求,深刻总结2017年我中心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中不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强化基础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五公开”、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大力推动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前进,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筑牢坚实基础。

  一、强化基础信息公开

  (一)机构职责公开。我中心门户网站机构设置栏目公开了领导信息、内设机构、部门职责等基础信息,近期完善各处室内部办公电话等信息。今后工作中,将由我中心网站信息管理专职人员及时有效的更改中心人事变动、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信息真实有效。

  (二)计划总结。2018年要提高对年度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在成文后及时公开到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醒目位置,供社会公众查看监督。

  (三)财政信息。中心门户网站改版后,新增预决算信息一栏,专门用于公开各年度预决算信息,同时注重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众公开各项财政信息,如预决算、“三公”经费等。2018年,继续做好各项财政信息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公开工作,做到财政透明,迎接公众监督。

  二、全面推进“五公开”

  (四)会议开放。我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会议公开工作,注重会议信息时效性,网站“中心要闻”栏目是众多栏目中更新最为频繁的栏目之一,基本做到实时更新中心动态信息。2018年将继续重视会议公开工作,及时将中心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党组会、扶贫会、党务会等向社会公众公开,保证信息时效性和透明度。

  (五)政策性文件。我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咨询部门,不涉及行政职能,因此并无制定政策性文件的权限。但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中心于2017年部署网站改版时,新增“政策文件”栏目,用于转发和宣传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性文件,供公众查阅。

  (六)工作动态。我中心网站的工作动态栏目建设十分完善,内容新颖,位置醒目。涵盖“图片新闻、中心要闻和研究动态,”实时更新领导活动、工作进展、扶贫帮扶等重要工作动态。2018年要更加注重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领导重要活动等工作动态公开,及时发布履职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监督的事项。

  (七)公示公告。门户网站单独设置“通知公告”栏目,及时有效的向全体人员及社会公众公开各类通知公告,杜绝信息失效、过期等现象。

  (八)政务服务信息。由于我中心工作业务及性质的原因,并不涉及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信息,因此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并未在网站公开此类信息。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九)由于机构职能原因,我中心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信较少,但依旧配备专职人员在每个工作日查看依申请公开信件,保证申请渠道的畅通性和答复的及时性。

  四、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十)注重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 注重门户网站建设工作。2017年下半年,我中心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有关要求,由中心领导牵头,信息处专职人员配合,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此次改版不仅注重增设新栏目,还注重对全部栏目分类整合,力求呈现简洁易看的政府网站页面。

  (十一)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共进,充分发挥 “微信、微博”作用。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时效性,我中心在已有政务微博的基础上,于去年申请了政务微信,并立即投入使用。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散播诋毁政府、负能量等信息。

  五、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十二)设立严格的层层审查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我中心在2015年制定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报送制度》,之后不断完善,按照制度流程要求,在信息公开前,分别由作者、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领导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十三)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今年,我中心继续对2008年以来的文件进行清理,删除失效文件。同时,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按照《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目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 ”、“基础信息公开”等内容。

  (十四)开展宣传培训。针对政务公开工作, 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并组织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成员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十五) 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强化组织领导。2017年,中心党组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地实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干部任免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党组成员、主任李寅权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该项工作。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