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河北自贸试验区:深耕改革试验田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08 10:46:00
  • 字体:

《决策咨询》编辑部 宗琳摘录

   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制度创新,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产业开放、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探索。截至目前,河北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各类制度创新成果204项,其中5项成果在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专版刊发,29项首创性成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5批共81项制度创新案例面向全省推广。

  近日,“富华号”货轮靠泊曹妃甸港区码头装载货物。曹妃甸海事局工作人员例行登轮检查,用时仅2个小时。船长王亚菲说:“检查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一半,过程非常顺畅。”

  时间缩短的秘诀在于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探索出的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机制。该机制遵循“自上而下、从后到前、由外至内”原则,对国际航行船舶驾驶台、无线电等10个模块进行安全检查,提升检查服务效率与质量,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形成“无接触”远程模块化检查模式,单船平均在船检查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2.5小时,“非接触”“模块化”检查视频连线检查时间仅需1.5小时。这一模式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河北自贸试验区依托雄安片区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围绕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开展4个批次9项创新应用测试,打造金融科技创新行为全生命周期监管框架体系,发布《5G切片技术的敏捷银行服务规范》《雄安新区区块链支付平台》2项金融团体标准。曹妃甸片区开展保税混矿代理收汇和境内划转业务,解决了企业收取混配、仓储、物流等款项手续繁杂的问题,截至今年8月,已办理保税混矿项下代理收汇业务685.52万美元,境内划转业务147.87万美元。

  河北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正定片区开展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建立多维度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搭建多方参与的保护服务平台,发明专利授权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曹妃甸片区开创“五步极简”海域使用权审批新模式,开辟海域使用审批权片区直报省政府的专用通道,将16个审批环节精简为5个,招拍挂类海域使用权审批全流程时间由原来的179个工作日减少到88个工作日。大兴机场片区形成“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创新成果,通过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实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区域共商共建共享。

  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引来优质项目竞相落户,自贸区开放型功能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初冬时节,位于自贸区正定片区内的河北瑞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干扰素(IFN)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岗位上紧张有序忙碌。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1000平方米,总投资超1.2亿元。“项目明年投产,满产状态下预计年销售额近2亿元。”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振超说。

  截至今年10月,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11.8%的外贸进出口和13.9%的实际使用外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完成焦炭、烟煤等交易1517.44万吨,成交额242.17亿元。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泽峰表示,河北将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对标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开展高水平制度创新,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加速集聚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增强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国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