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专款”加快落地 城中村改造资金“保障网”织密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01 13:48:00
  • 字体:

服务业研究处 孙璐摘录整理

  作为房地产“三大工程”之一,城中村改造的资金“保障网”正在加快织密。据各地住建局网站披露信息统计,截至目前,纳入城中村改造的35个超大特大城市几乎均有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其中19城披露了具体授信额度,合计近9000亿元,广州获得授信额度最高,达1426亿元。

  截至目前,包括广州、成都、济南等多城市均披露了首批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拨付额度,合计已近9000亿元。据了解,专项借款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工作、征收补偿安置、安置住房建设以及安置住房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具有来源稳定、资金量大、利率较低、期限较长等优势,有助于解决城中村改造前期资金需求量大、周期长等问题。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落地,意味着城中村改造工作加快推进。

  在各地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政策性银行发挥了主力作用。例如,国家开发银行披露数据显示,已实现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首批发放90.8亿元,涉及广州、郑州、济南、南京、石家庄等城市近百个项目,惠及村(居)民超过10万户,建设安置房23.84万套,全力以赴做好城中村改造金融服务。

  除了来自政策性银行发放的改造“专款”外,人民银行开年来也启动了PSL(抵押补充贷款),净新增3500亿元规模为有史以来第三高,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后续规模预计还会增加。

  中泰证券研报预计,未来五年PSL(抵押补充贷款)或增发2.5万亿元以上。中性假设下,本轮城中村总投资额7.3万亿元,若假设PSL对信贷拉动倍数在3倍左右,拉动7.3万亿元的总投资则需要2.4万亿元PSL。此外,PSL额度若提升,商业银行有业务空间。政策银行先行先投,后续商业银行有望跟进投资,以城中村资金来源基调看,商业银行相比棚改时期有更大参与空间。

  国盛证券表示,从过往来看,一旦启动PSL投放,一般都会持续投放。此外,PSL主要是以“先贷后借”的方式为项目提供贷款支持,预计后续PSL仍将与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其他工具相配合,为包括城中村改造在内的“三大工程”提供资金支持。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