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16 09:58:00
  • 字体:

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处 刘俊俊摘录整理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三农”这一重中之重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更是党中央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的道路方向。为了实现建设农业强国这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加以突破。

  一、以乡村产业振兴促农业强国建设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构建城乡融合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和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离不开乡村产业的大发展。乡村产业是打破城乡分割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只有乡村产业发展起来,才能打破传统的城乡分割,吸引工商资本下乡。人才资金技术下乡,乡村特色产品进城,各种要素就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起来,最终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局面。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农民增收致富、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通过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农村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域。同时,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也在高质量快速发展,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健康可持续。产业的发展盘活了农村资产,也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业农村农民内生发展动力的源泉。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要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帮助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关键在党,关键靠人

  办好农村的事情,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关键在党,组织振兴是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乡村产业要振兴,关键靠人,关键在资源,必须以人才振兴为依托。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农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具体实践中,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扎扎实实把支部建设好。要扩大农村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大培养青年党员力度,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要搞好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才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