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全年消费加快恢复和扩大的态势值得期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6 09:06:00
  • 字体:

产业发展研究处 沈轶摘录整理

  当前,消费市场已经走出了2022年的低迷状态,步入逐月加快复苏的轨道。从国际比较来看,消费复苏的节奏和速度要明显好于其他经历疫情冲击和政策调整国家同期的表现。从纵向来看,按四年复合增速计算,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4.1%,3月增速扩大0.9个百分点,达到4.8%,表明温和复苏的态势基本确立。

  展望下一阶段,消费将继续保持较快恢复和持续扩大的积极态势。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为消费市场的平稳复苏创造了稳定的宏观环境。同时,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等一揽子更大力度、更具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发力见效,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创新,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望进一步提升,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还将持续释放。再有,居民高涨的消费热情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期。以旅游消费为例,据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45.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5%。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目前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正处在消费快速升级的发展阶段,消费市场有望从全球最大潜力市场成长为最大规模市场,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消费将继续和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回升基础不牢,消费复苏仍面临较多压力和不确定性。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仍然低于GDP增速和居民消费支出实际增速,不利于消费能力稳定增长。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3月,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至19.6%的较高水平,持续抑制消费信心。房地产市场虽然出现部分城市销售回升势头,但仍面临不确定性,影响家电、家具、建筑装潢等居住相关消费,汽车消费波动加大且日益依赖政策支持,“住行”类等大头消费持续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从数据的走势来看,考虑到2022年二季度以来的低基数影响,2023年二季度消费增速相比一季度可能有所加快,三、四季度随着基数抬升,增速可能相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全年消费增速有望实现与GDP增速持平,或略高于GDP增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