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加快数字人才建设迫在眉睫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26 05:32:00
  • 字体:

产业发展研究处 沈轶编辑整理

  以ChatGPT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数字技术变革正在引发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人才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数字人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数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尚不能满足激烈国际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的需要,亟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加快数字人才建设,决胜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

  一是加快完善数字人才基本制度和规划。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内实际,建立数字人才分类标准,并建立相关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如,可把数字人才分为A、B、C、D、E类,并明确结合国内数字经济和技术发展形势进行动态调整的指导性标准。按照“数字中国”建设总体部署,以建设一批多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数字人才队伍为目标,编制数字人才建设中长期规划。紧盯AI、元宇宙等前沿数字技术发展需求,编制数字人才目录,适度超前谋划相关人才建设方案。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对数字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等实行特殊支持政策。将数字人才协同发展纳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依托区域一体化、城市群、都市圈等建设,构建数字人才区域共建共享机制,有效缓解数字人才区域分布不均问题。探索建立数字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完善数字人才劳动合同、劳动监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是着力构建多层次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前瞻性谋划数字人才培养,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加强数字领域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设置数字领域交叉专业,培育复合型数字人才。鼓励数字领军企业与高校联合打造“校中厂”“厂中校”等,探索“教学+实训+路演”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数字人才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帮助数字人才提升及时更新数字知识和技能的意识。鼓励企业定期为数字人才开展培训,相关培训费用可纳入企业税收抵扣范围。构建全国数字技能大赛体系,设立物质和精神奖励机制,引导和鼓励数字人才不断学习最新数字知识和技能。优化数字领军人才发现机制,重视从企业的科研和生产一线遴选优秀数字人才。支持科技金融发展,重点支持企业组建高水平数字人才团队、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计划,推进数字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

  三是积极开拓国际数字人才引进新路径。坚持“以研聚才,以产聚才”,大力引进国际数字人才。全力支持数字技术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支持有实力的科研机构争创国际知名科研平台。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新”转变,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对高端国际数字人才的黏合力。发挥政府科技计划的导向作用,在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论证和实施过程中,支持企业承担政府科研项目,为企业引育国际数字人才提供支持。依托国内地方人才集团公司,组建国际数字人才猎头机构,加强与全球知名人才猎头公司合作,建设新型国际人才引进中介市场,拓宽全球数字人才联络和引进渠道。鼓励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联合创办高水平、高层次、有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人才论坛或会议,加强国内外数字人才合作交流。完善技术移民政策,适当简化签证条件和手续,开辟全球顶级数字人才“绿色通道”。

  四是大力提升数字人才激励和服务水平。激发数字人才活力,要重点革新选人用人制度,切实做到以业绩为主要人才评价标准,对数字领域德才兼备、成果突出的“干将”和“闯将”,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让其承担重要数字技术研究和实践任务。对高端数字人才及其人才团队要充分授权,适当扩大“人财物”自主支配权。为紧缺顶级国际数字人才“量身定制”待遇,“投其所好”、精准激励,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才的真实需求,确保其全身心投入工作。创新以提升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探索实行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建立数字人才稳定投入机制,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智配直享”的全国数字人才综合服务体系和人才政策专员制度,建立健全数字人才诉求表达和跟踪服务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