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7-14 10:30:00
  • 字体:

产业发展研究处 沈轶摘录编辑

  2023年5月5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国家现代化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物质基础,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保障,还是支撑国际竞争的核心力量。产业强、技术能力高,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并争取更好的国际规则。反之,就会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处处受制于人,甚至长期、持续处于产业链低端,受到其他国家的不合理压制,收入难提升,经济难发展。

  结合我国产业发展特色,瞄准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了3个具体要求,这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方向,即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和安全性。

  完整性,产业门类要齐全,我国是一个人口和经济规模巨大的社会主义大国,建设和保持一个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既有其必要性,也具有可能性;产业发展要素齐全,例如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撑也要全面。先进性,是指主要产业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与我国的发展阶段相比,与世界发展水平相比,要有较高的层次和水平,要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安全性,是指产业体系的韧性较强,能够在面临国内外各种意外冲击时,保持产业体系基本正常运转的能力。这三个特性是当前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内涵和发展要求。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了培育和保持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竞争优势的方向,即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和创新这两大优势。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与其他国家相比较的,始终要注意国际竞争力问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来源可能有多种,例如,有的国家产业竞争力主要来自于资源优势,有的国家主要来源于低成本优势,有的国家主要来源于技术和品牌优势等。

  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主要的竞争力在于低成本优势。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提高,我国传统的低成本优势已经明显削弱,特别是,相对于东南亚不少发展中国家,我国已经不存在成本优势。但是,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已经显现,产业规模大、分工细、配套好,为我国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其他国家难有的效率和质量优势,这一重要优势需要保持和增强。

  产业体系完备、产业规模大,本身也是培育创新优势的有利条件,很多产业的发展都具有干中学的特征,随着生产积累,生产工艺技术可以不断迭代,生产中的隐性知识可以不断积累完善,再加上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的支持,我国在创新能力上也将越来越强,并有望在不少领域形成技术优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