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8 14:15:00
  • 字体:

产业发展研究处 沈轶摘录整理

  2023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并对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出要求。如何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部署?如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燕。

  一、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产业集群一般是指从事某类专业产品生产的企业及关联配套和服务企业因为外部规模经济特性而自发形成的地理空间上集聚的产业组织形态。专业化集中、资源高效协同是产业集群效率优势的重要来源。我国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部分中西部中心城市已集中涌现出一批基础较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传统制造业集群相对成熟,但也存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等一些问题;还有一些新兴领域目前尚未形成集聚效应,需要科学引导创新资源集聚,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通过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实现产业集群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形成分工清晰、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也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二、以创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既包含了传统制造业通过利用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材料技术等实现高端化发展,也包含了高技术制造业集群化发展,其最本质的特征在于体现了先进性和高水平发展的方向。

  当前,全球产业竞争已集中表现为产业生态的竞争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竞争,创新引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先进制造业竞争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也是我国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政策取向。

  先进制造业集群应是产业创新集群,没有创新就不会有保持先进性的动力。传统制造业集群要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材料创新、数字化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各类创新,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附加值的发展。高技术制造业集群要通过创新进一步补齐关键技术短板,锻造产业链长板,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新兴领域和未来产业要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工程创新基础上尽快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工程化产业化落地。

  推动制造业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要重视引入研发设计、科技、信息、数字化、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技术服务,以及品牌运维服务等高端服务要素,以集群为平台依托,促进新要素、新技术、新模式在集群内直接转化应用,促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集群融合发展。

  三、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合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过程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是分不开的。有效市场首先体现在科技、金融、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按照市场化原则自由流动、优化配置,政府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金融要素服务先进制造业、深化面向先进制造的教育体制改革等方面还需要持续发力。有效市场也体现在市场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和公平透明,需要集群治理政策营造良好环境,打破地区保护主义和市场分割,促进集群内部、集群之间开放融合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执法的环境。有效市场还体现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自主投资决策,自担风险运营,体现在让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发挥更大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时需要优化产业政策的作用方式,更多通过普惠性政策,以市场化的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并通过消费者激励等需求侧政策引导市场发挥作用。

  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需要将政府作用精准聚焦于市场失灵或失效的领域,比如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及实现某些战略性目标上面。具体到先进制造业集群政策上,重点需要加大对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涉及国家产业安全的底层关键技术研究的投入支持,引导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构建产学研、产业链上下游开放式创新联合体,通过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核心能力。支持集群关键共性技术服务体系、先进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面向先进制造业需求的人才培养和培训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