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破局电商价格战需尽快答好两道“大题”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21 09:07:00
  • 字体:

产业处 朱雪婧编辑整理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正在进行中,决战日也即将到来。纵观各大电商不遗余力的宣传不难发现,今年“618”的核心卖点都是“低价”。不过,“低价”并不那么新鲜,只是历年来“618”、“双11”等各种电商大促的必要条件而已。今年的“618”,“低价”如此被各大电商大书特书,仅仅是简单的重复吗?

  电商之间的价格大战亦被视为“内卷”。内卷的学术含义是“没有发展的增长”,表现为“收益努力比”下降,目前已成为社会生活中的高频词汇。对于已有20余年历史的中国电商行业而言,当下之“卷”确实较以往有所不同。

  在笔者看来,电商价格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新兴电商与线下卖场的竞争,第二阶段是几大电商巨头的竞争。当前所属的第三阶段则是两类竞争的叠加,一是供给侧产能过剩的竞争,一是新兴直播电商与电商巨头的竞争,因此卷上加卷。

  电商行业20年来的高歌猛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二三四五”:“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狂飙催生出家电家居等行业海量新增需求;4G、5G移动互联网的迭代催动3C数码等产品持续升级。如今,“一二三四五”的天花板已现,但供给侧多年来累积的产能,调整起来却非一日之功。外化表现则是:供给侧一方面要靠低价去库存,一方面不惜打价格战也要维持产线运转。

  由此,当前电商价格战的最大不同在于,来自供给侧的“贡献”更大。以往,电商主要承担“刺激消费欲望”的作用,让消费者寅“囤”卯粮。如今,越发强调“低价”,也就意味着其“刺激消费欲望”的边际效用越来越弱,也意味着“创造消费需求”的担子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紧。

  事实上,电商价格战只是很多领域、很多行业价格战的缩影。整体破局的关键在于,进一步答快答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内循环为主”这两道大题。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供给结构,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实现高质量发展寻求新路径。加快推动内循环为主,通过国产替代,完善技术和产业供应链,尽快弥补外部需求的疲弱和不足。

  如同刚刚结束的高考一样,这两道“拉开差距”的大题答好了,中国经济将再上一个大台阶,彻底掌握发展主动权,绘就广袤新蓝图。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