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我国医疗机器人“百花齐放” 医工融合迎来发展机遇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10:43:00
  • 字体:
工业处艾向宁  编辑整理
  “当前世界先进医学融合机器人、大数据、新材料等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医学工程进入‘智能医学’时代。我国生物医学工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催生了超大规模、多层次且快速升级的先进医疗装备需求。”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生物医学工程与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
  据中国工业报观察,与往届世界机器人大会相比,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不仅设置了“机器人+医疗”专区,而且参展企业如“雨后春笋”,现场的医疗机器人可谓是“百花齐放”。目前,我国自产自研的医疗机器人正在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并在一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医疗机器人是医工融合的典型应用,医疗机器人在介入医学中的应用既能缓解学习曲线过长的问题,也能做到手术更精准化和标准化操作,拥有较大临床应用空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介入放射科主任段峰表示。
  随着人工智能、智能传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我国医疗机器人行业发展迈入“快车道”。而《“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也为医疗机器人行业提出明确发展路径。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59.4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医疗机器人将达到97.1亿元。而从我国医疗机器人市场结构来看,康复机器人占比最大,达47%;其次为辅助机器人,占比达23%,手术机器人及医疗服务机器人占比分别为17%、13%。
  随着我国医疗机器人行业的不断发展,其相关企业注册量也随之不断增长。据悉,2021年,我国医疗机器人相关企业注册量达20595家,同比增长40%。与此同时,国内医疗机器人融资呈上升趋势,2021年,医疗机器人领域共产生55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为15.91亿美元,融资额环比上涨100%。 
  

 

 

   来源:中国工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