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专家建议建立多层次养老体系应对农村养老挑战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5 15:38:00
  • 字体:
农村处 别可摘录整理
    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解决老龄化问题的难点重点绕不开农村。专家在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建立多层次养老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能动作用,是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的有效途径。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表示,农村的养老问题应通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推动乡村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提升乡村医疗条件,不仅能满足农民在乡村养老需求,还能够吸引城里人到乡村养老,因此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到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养老事业。
     根据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2020年我国乡村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乡村总人口的23.81%,比城镇高出近8个百分点。而根据全国老龄办的预测,到2035年,我国农村60岁及以上人口在农村人口中的比例将升至37.7%。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总体呈现“城乡倒置”局面,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未富先老”等问题在农村表现尤为突出。家庭养老能力弱化、农民养老保障不足、养老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制约着农村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说,农村养老是乡村治理中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加快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养老,这也是改善农村治理,促进农村稳定的基础。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表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