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全球氢能产业加速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5 10:52:00
  • 字体:

工业处  孟宪平摘录整理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70年全球对氢气的需求将达到5.2亿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快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更加重视发展氢能产业。国际氢能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全球范围内启动131个大型氢能开发项目。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世界能源理事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量中的占比可高达25%。
  一、投资开发热度不减
  氢能已经成为许多经济体碳中和投资计划的核心要素。全球范围内有大量氢能项目正在筹备中。能源、化工、制造企业之间的跨界氢能合作蓬勃兴起。氢燃料电池汽车投放市场,氢动力火车、船舶、卡车等新兴交通工具的研发掀起热潮。目前,欧洲的氢能项目覆盖全产业链,有跨行业和政策合作等特点,重点布局在工业和交通运输领域。在中东地区,多个氢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规划和进行中。
  二、支持政策持续推出
  世界各国正围绕快速扩大清洁技术规模的需求积极采取行动。截至2021年初,已有30多个经济体发布氢能路线图。许多经济体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能源发展战略。
  欧盟去年7月发布《欧盟氢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将氢能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高到12—14%。该战略概述全面的投资计划,包括制氢、储氢、运氢的全产业链,以及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等投资,并提出进一步加强研发和技术创新,促进氢能国际合作。
  美国今年6月宣布“氢能源地球计划”,提出在10年内实现绿氢成本降低80%的目标,由目前每千克5美元降至每千克1美元。近日,美国能源部宣布拨款5250万美元资助31个氢能相关项目。
  韩国去年1月颁布全球首个《促进氢经济和氢安全管理法》,为政府的氢能承诺和设施安全标准的实施奠定法律基础。韩国成立由政府人士和行业专家共同参与的氢经济委员会,明确提出到2030年普及8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建设660座加氢站。日本2017年12月提出氢战略,两年后更新新的氢能和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并制定实现目标的措施。新加坡2020年宣布一项约3600万美元的低碳能源研究资助计划,支持氢能等低碳技术的研发。
  三、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国际能源署指出,随着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以及电解槽的规模经济效应显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制备的绿氢将在成本上更具竞争力,市场认可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氢能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基础设施尚未规模化、低碳氢成本高、应用产业集群不成熟、政策监管不成体系等诸多挑战。从目前氢能产业发展现状看,低碳氢的生产和利用需要各国通过不同的手段加以刺激,配合战略性投资和财政鼓励。
  目前,越来越多经济体确定加氢站建设目标。截至今年2月,欧洲已拥有商业化运营加氢站200座。其中,德国已建成约100座,并计划到2023年,共建成400座加氢站。法国提出到2028年力争建成400到1000座加氢站。许多经济体之间不断强化双边协作关系,确保稳定的供应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氢供应链的形成。
  今年7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启动工业氢应用全球伙伴关系,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氢解决方案。该伙伴关系旨在推动战略对话,加强相关政策、技术和标准的交流与合作。随着氢能技术日益成熟,价格将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