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山东:经济运行情况保持“稳、优、升”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0: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摘录整理

    省统计局9月26日发布8月份山东经济运行情况,从各项数据看,全省经济依旧持续稳健运行,而转型升级的成效、质量效益的提升愈加鲜明,可以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之势更加稳固,“稳”“优”“升”三个特点突出。
  “稳”依然是第一位的。在当前国际国内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大形势下,前8个月,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的基础不断夯实。从供给方来看,行业和产品增长面持续稳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2.7%;重点调度的120种产品中,有90种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0%。从需求方来看,投资力度较强,外贸高位运行,尤其是需求势头良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57.6亿元,同比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6.2%。而且,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项指标表现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这种全面的“稳”彰显了山东经济发展的韧性,也形成了进一步向好向上的稳固支撑。
  “优”则是结构之优化,更高端、更绿色,更低碳。得益于坚定不移的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产业结构趋向高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高端产品生产加快,前8个月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5.0%、82.8%、57.5%。而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则逐月回落,降至5.2%,比1-7月回落1.2个百分点。而且结构之优化是在持续推进的,今年1-8月,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的47.6%,“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9.7%,不断调高调优的投资结构将为未来的产业结构优化集聚更多更好的基础和动力。
  “升”是质量效益的不断提升,也是发展信心、未来预期的不断提升。无论是规模以上工业还是规模以上服务业,今年以来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市场信心明显增强。这有赖于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有赖于聚焦经济运行堵点难点的精准施策,有赖于山东省搭建的生态优良的产业发展平台、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多点支撑的要素保障平台和顺畅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企业活力迸发,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山东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投资和发展的一方乐土,也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