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旅游淡季破题要从产品体验入手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7 15:35: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谷妍颖摘录整理 

进入11月,许多景区已开始执行淡季门票价格,机票、酒店、跟团游等价格也比之前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凡此种种,皆因进入冬季,出游人数明显减少。跨省团队游恢复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与铁路方面联合开展“百趟专列进广西”文旅合作,设计了“乐游两广”“粤桂旅游扶贫”“环西部火车游”等不同主题的旅游专列,载着旅客游广西,此举对广西旅游的快速回暖起到了积极作用。

旅游发展受季节性限制是很多景区面临的共同难题。旅游业不应当成为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它的深层价值需要业界通过旅游产品打造去进一步挖掘。一系列优秀的文化和旅游产品需要配合以精准的营销手段,让游客对目的地从“认知”到“向往”并最终产生“热爱”。

传统旅游产业中,自然风光类景区受气候影响较为明显。由于淡旺季的存在,不少景区会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旺季时熙熙攘攘,淡季时冷冷清清,年复一年地上演着“冰与火之歌”。目前,国内淡季旅游产品仍较为单一,面临着产品开发与游客体验需求之间的供需结构性矛盾。

秋冬季旅游开发是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很多景区以“淡季做品牌,旺季做市场”的思维运营,在大方向把握上确实没错,但具体在运营方式上应该如何实施,这个问题长期困扰很多景区。而把握主动,抓住重要节点,引爆节假日营销热点是比较可行的做法。如冬季节假日较多,特别是传统的元旦、春节、元宵节,抓住这些特色节日做足旅游营销宣传,能为淡季旅游破题带来的新契机。

随着游客体验化时代的到来,游客对于旅游产品的诉求、对于旅游产品的喜好等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科技化、文化类产品等为景区增添了更为丰富的体验,也为景区淡季破题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客观条件。发展优质淡季旅游产品,推动淡季旅游大众化与常态化发展,加大宣传推介,提升服务水平,弥补产品短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完善旅游产业格局,提升景区旅游设施利用率,并对秋冬季体育、养生、民俗、研学等发挥积极带动作用,破解景区淡季无人的难题。

没有淡季的景区,只有淡季的思维。成熟的旅游经营者不会只做一锤子买卖,而是本着全域旅游谋篇,朝着全周期旅游布局,以更优质的产品、更精细的服务、更公道的价格赢得高回头率,提升淡季旅游体验。

只有做好旅游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旅游产品和服务上做精做优、做长做深,旅游市场才能告别“淡季旺季,泾渭分明”的困境,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