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用轻型化思路破解资本金困境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6 14:51:00
  • 字体:

                                            工业处廉英杰   编辑整理

    近日,关于银行“补血”的话题再次引发各方关注。央行、银保监会不久前联合发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被业内称为“中国版TLAC(总损失吸收能力)”。其中,有两个关于时间节点的监管要求,即对于已经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的四家大型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一是需要满足外部TLAC风险加权比率自202511日起不得低于16%,自202811日起不得低于18%;二是外部TLAC杠杆比率自202511日起不得低于6%,自202811日起不得低于6.75%

    市场担忧,新的管理办法将给银行资本补充带来不小压力。据最新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四家大型银行外部TLAC杠杆比率均超过7%,符合达标要求,但风险加权比率并不达标。有业内专家测算,若以20206月份数据为准且不考虑逆周期资本计提,在2025年前,四家大型银行需要发行合计超过3.3万亿元的TLAC合格债务工具,才能实现达标。

    从整体来看,目前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仅今年9月份以来,主要国有大行均在积极发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9月份二级资本债发行均超过600亿元。另外,922日,刚刚成功发行650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建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眼下,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既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共同应对疫情冲击,又要筑牢防风险的底线,谨防发生系统性风险。通过短期频频“补血”,固然能缓解资本金短缺困境,但若要“治本”,还需从整体着眼,优化内外资源,通过转型发展寻求破解之道。

    从各家银行近年来的主要做法来看,在一定时期内,通过采取资本集约化和精细化管理等手段,推进资本节约,提升资本使用效率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另外,还有通过强化核心资本和一级资本指标管理,通过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券和扩充股本等路径巩固资本实力;在风控和管理等方面提升数字化能力,提高效率,通过降低综合成本,持续强化经营能力等。

    为降低TLAC要求对银行业务的影响,大型银行可抓住目前行业变革的机遇,向轻型化方向转型,通过轻型化发展尝试破解资本金困境。通过业务转型发展,银行最终实现在经营中不再主要依赖资产规模、机构网点和人员扩张获取利润,而是综合利用科技手段、产品与服务创新等多种方式,降低风险资产权重,配置轻型资产,降低资本消耗。

    近年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力推动轻型化转型,在使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收益。在这方面,大型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实力更强,改革成效更明显,转型发展的步子也不妨迈得更大些。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