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以数字经济新模式重塑中国消费市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7:00
  • 字体:

服务业处 刘香凝摘录整理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消费动力受阻,牵引动能不足,不惟中国,全球皆然。毕竟,疫情对市场各链条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从供给侧到需求端都难逃疫情冲击。从中国市场看,中国最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但是市场预期的消费市场“满血复活”没有完全到来,只是呈现出缓慢恢复态势。这说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不仅是市场层面的,也延伸到人们的消费心理中,加之社交距离没有完全取消,消费者行为不能完全放开。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也重塑了新消费模式:传统消费市场受到冲击,线下门店关门谢客,新消费模式则应运而生,线上消费活跃热闹,消费市场也在新技术支撑下实现转型升级。因而,在慨叹传统消费市场受阻的同时,也在迎接新消费市场的到来。尤其是中国市场,线上消费的数字经济也迎来2.0版的人工智能(AI)时代。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比1-6月提高1.7个百分点。另据统计,前7个月,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1018亿元,增长1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0%;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8.2%18.6%

  虽然消费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到疫前水平,但线上消费的“热”中和了实体消费的“冷”,信息引领、技术支撑、5G托底的新型消费模式不仅在加速调整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催化人们的消费行为,优化人们的消费机构,调适人们的消费心理,实现真正的消费升级。

  疫情倒逼新消费,催生新业态。从市场讨喜的各类网红带货看,其中固然有喧嚣的市场槽点,但也给消费市场带来了正能量。出现在网红带货队伍中的不仅有各路民间网红,也加入了一线明星,更有各级政府官员。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1-6月,直播经济规模达5630亿元,直播刺激的消费规模达2833亿元。

  网红经济、直播经济为中国数字经济注入新活力,也重塑了中国消费市场。在疫情困扰之下,消费市场面临新抉择,新技术给消费市场提供了加速转型升级的主动力。中国拥有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也有全球最多的移动互联用户,更有5G新技术的加持。数字经济在中国创造的不仅是创富神话,更给普通民众提供了众多的创业传奇。

 新消费模式优化重塑的中国消费市场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单一引擎”,也对传统“三驾马车”理论带来实践上的贯通。新技术对消费的支撑也将延伸到制造业、资本市场和贸易层面,形成万物互联的新态势。在此态势下,消费市场、投资与贸易能够在互联互通中形成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增能效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