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更好发挥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8 09:47:00
  • 字体:

服务业处 刘香凝摘录整理

6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76日,广东召开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加快推动广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在国家和人民面临重大困难挑战之际,广大国有企业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加快推动广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更好发挥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作用不可替代,许多投资大、风险大、收益薄、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国防科技、灾害防治、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建设和项目都是国企扛起来的。事实有目共睹,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重大,而且关系我国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面向未来,国企一定要办得更好,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重要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当好中国经济的“主力军”“顶梁柱”“压舱石”。

  更好发挥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要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基本方向,推进国企改革就要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走下去,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让董事会充分发挥作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有效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更好发挥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树立正确激励约束导向,深度激发国企内生发展活力。

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审议通过,今后三年将是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关键期,目标已经明确,路径更加清晰。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一定要抓住机遇、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更好发挥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继续走在国资国企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前列,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