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支持政策加码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6 13:44:00
  • 字体:

陶思佳摘录整理

 

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迎来新的政策窗口。近期多部门接连发布政策推进老工业基地升级改造,其中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和发展成为一大亮点。多个省市也针对各自老工业基地的特点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10个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城市进行了奖励。对这些城市在安排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时各奖励2000万元,并加大各类资金对示范区建设的倾斜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拟优先支持山西省长治市等10个城市在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商务部也表示,将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和对这些地区的政策支持,鼓励更多的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北京、江西、广东等省市也针对各自老工业基地的特点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成为各地政策的重点。与此同时,各地在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过程中,也注意突出产业优势、做强产业链上下游,构建新兴产业集群。

  业内专家表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是典型的产业基地,也是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还是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区域。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李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