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产业新城迎发展机遇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13:42:00
  • 字体:

社会处 李路昭摘录整理

 

随着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支柱。与此同时,各重点城市群、都市圈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相继出台,提出提高区域产业的集聚度、融合度和协同度。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承接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产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产业新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13日,中指研究院在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五届产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最新研究成果(以下简称《报告》)。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在会上提出,通过对全国41个城市,90个产业新城项目和56家运营企业的系统调研,发现四大特征:

一是、产业定位上更聚焦新兴产业。通过对今年调研的运营商以及公开资料进行梳理,大多数运营商在产业选择上聚焦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数字技术和网络生态的新经济因具备超越空间局限性的特点获得爆发性增长,尤其是以恢复经济而带来的“新基建”,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利器,成为行业风口。

从调研结果来看,运营商在进行产业定位时,高度重视产业研究平台的打造,通过持续跟踪行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深度挖掘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进一步增强了运营商的产业定位精准度和战略协同性。此外,产业研究平台继续聚焦行业龙头企业,挖掘龙头企业需求点,实现项目精准定位。

《报告》分析认为,当前中国调整产业用地政策,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政策明确优先将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创新创业企业、重点产业等纳入供应计划,这些行业将受益于政策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对于产城运营商来说,产业的选择应该从国家产业发展战略角度出发,选择符合政策风口的产业。

二是产业培育注重产学研资源对接和金融资源支持。从调研情况来看,运营商一方面改进服务方式、升级服务内容,强化园区服务体系,切实满足入驻企业需求;另一方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构建产业服务平台,推动产业内部技术交流、创新和转化,更好的增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此外,运营商搭建金融服务渠道,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搭乘资本顺风车做大做强。

三是产业运营商强化大数据、云平台的应用。运营商紧跟科技升级步伐,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构建产业招商大数据平台,通过算法模型,分析行业变化和企业投资需求,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疫情期间,运营商积极开拓思路,开启“云招商"模式,线上完成拓客、蓄客、沟通、项目谈判和签约等工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会上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将有力推动产业新城的数字化进程,面对这一机遇要聚焦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应建设好数字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同时,确保在建设使用中针对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等设施特点,设计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四是产业新城建设加大教育、医疗、娱乐等优质资源引入,实现产业新城更高质量发展。产业新城运营商在城市建设方面已经形成较成熟的发展模式,在覆盖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的基础上,运营商积极升级城市配套服务体系,打造与产业升级相协调的城市建设,吸引企业入驻与人才落户,实现产业新城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产业新城运营商净利润率稳步提升,盈利能力普遍较强。多数产业新城运营商2019年净利润维持在10亿元左右,仅有招商蛇口和华夏幸福的净利润超过百亿元,产业新城运营商2019年净利润率在16%左右,较往年略有上升。相较而言,多数产业新城运营企业2019年总资产增速不足10%,产业新城运营商整体资产规模集中在500亿以下,营业收入多集中在200亿以下。

另外,产业新城运营商负债率基本保持稳定,多数产业新城运营商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在40%70%之间,企业间分化加剧。从调研情况来看,国企性质的运营商负债率相对偏低,企业财务稳健性保持良好,而民企背景运营商市场化程度较高,且规模扩张较快,负债率相对较高,维持在63%及以上水平。然而,从经营性现金情况来看,运营商整体经营性现金流有所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新城运营商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创新融资模式。其中,华夏幸福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美元债等方式融资,两次通过PPP项目+ABS方式创新融资模式。在政策加持下,园区融资获突破,20191220日,中新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出台后,国内首个上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

“产业新城较往年实现了更高质量发展,国家级开发区上市融资和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出台,进一步拓宽产业新城融资渠道,产业新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报告》指出,但产业用地供给由增量空间建设向存量空间优化的转变致使产业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国家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规范化,对产业新城运营商提出更高要求。未来,随着产业新城领域分化加剧,运营商运营管理能力的不断突破,盈利模式的不断创新,行业将呈现新的发展面貌。

 

来源: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