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2020:专项债仍是财政政策的主要抓手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06 10:33:00
  • 字体:

                                             李宁  摘录整理 

减税政策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使我国税收增速明显回落,而财政支出刚性不减,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加。估计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大幅超过年初估计的2万亿。截至2019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长3.8%,增幅同比回落3.0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难度较大。大规模减税降费给财政尤其是地方财政带来减收压力,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增速下降0.4%,与名义GDP 增速的裂口差创下新高。财政支出方面,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463亿元,增长7.7%,高于收入增幅3.9个百分点。而我国对脱贫、“三农”、科技创新、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以及社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只增不减,加大了收支平衡的压力,一些地方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难度大。综合来看,2020年赤字率将小幅提升至3%,赤字规模或将增长 4000--5000 亿,整体规模将介于3.16-3.27 万亿左右。实施新预算法以来,中央和地方赤字占比一直较为稳定,分别占2/3 1/3 左右,预计2020 年这一赤字结构仍将延续。预计地方赤字破1 万亿,中央赤字破2 万亿。

未来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抓手仍为地方政府专项债,预计2020年专项债限额在2.8-3万亿之间。201994日,国务院提前下达了2020年专项债新增额度。但是由于项目储备不足,该额度并未发放,因此今年年初专项债发放额度将会大幅超过去年,预计2020年专项债限额在2.8-3万亿之间,同时若今年经济下行超预期,存在年中增加专项债限额的可能。虽然今年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但是由于从去年七月份开始中央就一直强调储备一批大项目,因此预计今年便会有部分已准备好的战略性项目提前落地,专项债规模扩张叠加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政策的影响,其对基建投资的撬动作用将显著加强,对经济拉动作用或于今年二季度开始见效。

基建投资重点发力,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2020年在稳增长的目标下,逆周期调节器将加大马力,财政政策发力的主要抓手仍为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支撑。具体而言,一是以20199月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指导,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基建项目建设,同时加大对城乡公路网络、国际港口枢纽、城市停车场、物流系统等领域的投入。二是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的“新基建”。三是城市改造和农村改造的短板领域投资,推进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完善水电气路光纤及电梯等配套设施和养老托幼等生活服务设施。四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海南和沿长江经济带等地的城市群城市带的建设。随着专项债规模扩张,叠加重大项目资本金下调的政策影响,预计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能够撬动的基建投资将达1.57万亿元-1.75万亿元,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6.5%左右。

 

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