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动态

发改委: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存四大制度短板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4 09:11:00
  • 字体:

李宁摘录整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有关情况。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司长陈亚军指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制度短板。

  城乡要素流动仍然存在障碍。城乡二元的户籍壁垒没有根本消除,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尚未建立,城乡金融资源配置严重失衡。这导致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更多地流向城市,农村发展缺乏要素支撑。

  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仍不合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历史欠账仍然较多、短板依旧突出。比如,城市的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为95%97%,而农村仅为22%60%;城市的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为10.9人,而农村仅为4.3人。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尚不健全。农业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组织体系还不完善,农业的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竞争力弱,农产品的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供给质量和效益都亟待提高,支农体系仍然相对薄弱。

  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有待完善。虽然城乡居民收入比从最高点的20073.14倍,持续下降到2012年的2.88倍,进而下降到2018年的2.69倍,但近几年的缩小幅度逐渐收窄,农民持续增收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来源: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