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数字赋能旅游业加速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24 14:31: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谷妍颖  摘录整理

 

近年来,重庆抓住《重庆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实施的机遇,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重庆旅游领域深度应用,推动重庆市旅游产品网络化定制、旅游商品全渠道营销、旅游服务在线预售预订、旅游管理在线实时调度,全面提升全市文化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让旅游变得更便捷。

一、展示智慧化成果

在今年举办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以“数智文旅新融合 赋能全域新发展”为主题的重庆文旅虚拟展厅,集合了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旅次方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0余家智慧旅游企业,推出智慧文旅沉浸式体验,为广大观众开启从“云”到“端”的数字化智能化体验。其中,银联商务重庆分公司展示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智慧景区建设综合解决方案,旨在助力景区走向智能化运营;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重庆文旅视频云,整合重庆全部3A级及以上景区主要出入口及重要景点的实时监控数据,实现对节假日客流高峰的实时监控,并为相关部门提供实时视频画面。

在重庆文旅虚拟展厅中,众多智慧文旅“黑科技”产品让重庆的自然景观与人文瑰宝焕发了新的光彩。由大足石刻研究院研发推出的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为世界石质文物保护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则展示了三维古文物修复系统以及根据“松石间意”千年古琴开发的“高山流水”古琴科普微信小程序。

在虚拟展厅的5G版块,重庆广电英度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移动端产品“AR看重庆”也格外亮眼,将历史影像与高新技术融合,运用“增强现实技术”构建视听体验;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则将数智与旅游深度融合,展出“5G+智慧文旅”、融媒体影像互动地图系统。

二、推动智慧景区建设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高度重视重庆智慧旅游建设,先后出台了《重庆市智慧旅游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市智慧旅游建设十三五行动计划(20172022年)》《重庆市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重庆市旅游数据标准》等方案和标准,为智慧旅游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

目前,重庆正开展全市智慧文旅广电云建设,积极推进行业智慧化,包括建设智慧景区、智慧旅游乡村等。全市有56个景区和54个乡村正在创建智慧景区、智慧乡村。开发了全域游客流量监测系统,自动分析出渝中区全域实时游客流量情况,实现旅游数据的智慧化统计管理,引导游客及时调整旅游行程;创新“云旅游”体验,让游客实现线上全实景游览。

三、加快新科技应用

目前,重庆已初步建立了覆盖A级景区、星级酒店和旅行社的旅游业数据报送体系。在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主要区域逐步实现WIFI免费覆盖的基础上,部分区县积极推进WIFI全域覆盖。智能导览在重庆各大博物馆、纪念馆、自然风景区等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如今,重庆242A级旅游景区(免费景区除外)、173家星级旅游饭店、673家旅行社、17个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30余家温泉企业以及两江游船、三峡游船和各类民宿、旅游交通等,均已实现在线预订。

下一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将继续加强大数据智能化与文化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加强培育数字文旅产业,加大数字文旅产业园区创建,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旅游行业的应用,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智能化转型,推进数字文旅应用发展;进一步加大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和智慧旅游等数字文旅应用场景建设力度,加快“智慧文旅广电云”“智慧大长嘉汇景区”等数字文旅体验场景项目建设,打造重点示范引领项目;利用5G+直播、5G+VR等手段,抓好“双晒”“惠民季”等活动,持续做好“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模式在文旅行业的应用。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