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坚持“五个统筹” 全域推进基层“三整合”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1 15:33:00
  • 字体: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塑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迫切需要。扬州作为江苏省首批试点城市,按照系统化思维、规范化设置、一体化实施、现代化治理的思路,坚持赋权事项、组织架构、网格建设、考核奖惩、指挥调度“五个统筹”,3月底在全省率先全域推开“三整合”工作,全市83个乡镇(街道)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提前完成省定目标。
  一、统筹赋权事项,厘清职责权限。根据省《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特点,以县级为单位,制定审批服务执法清单。公安、税务、民政、残联、环保、社保医保等县级部门和驻县机构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按照“能进则进”原则集中进驻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行政执法采取“综合执法、专业执法”形式,常见、多发、简易事项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专业性强、跨领域、跨区域、复杂事项由有关部门负责并接受乡镇协调和管理。全面梳理县级和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聚焦比较集中的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问题,出台县级和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
  二、统筹组织架构,整合职能机构。坚持综合设置、扁平管理,乡镇设置“一办八局”,职能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办、局、中心”,主要有党政办、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群工作局、经济发展局、农业农村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社会事业局和社会治理局。街道设置“一办七局”,原则上不设行政审批局,保留为民服务中心。乡镇“五大中心”(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社会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及相关站所等整合成立镇街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不实际运行,相关职能由乡镇(街道)职能机构承担。机关行政、事业编制人员统筹使用、同岗同奖,机构内部不再设职能科室,全员实行AB岗制度,逐步实现“一专多能”“多专多能”。
  三、统筹网格建设,增强管理效能。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把文明创建、卫生健康、社保医保、民政事务、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内的事项全面纳入综合网格建设管理内容,驻村(社区)的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工地、景区、综合体、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单独的网格单元,设立专属网格,实现“一体化”融合共建。构建“一格一长多员”的网格队伍,落实网格长负责制,各个网格单元配备专兼职网格员,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均融入网格,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健全网格员巡查走访制度,实行“日巡查、周分析、月汇总”。建立网格党组织,逐步将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
  四、统筹考核奖惩,强化属地管理。县级部门派驻在乡镇(街道)的审批服务执法人员,实行双重管理。理清管理培训与绩效考核职责,县级主管部门加强对派驻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沟通协调,做到“谁移交、谁指导”“谁主管、谁监督”;赋予乡镇(街道)“调度权”“考核权”“任免权”,全面统筹人员管理,县级在对部门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和部门对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中,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和人员的考评权重均不低于50%。全面落实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项工作待遇倾斜政策,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激励基层一线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五、统筹指挥调度,建立智慧中枢。建立市县乡三级实体化指挥调度中心,构建市级统筹、县级主战、乡级实战的工作体系。市级中心负责建设市域统一、集中管理、分级使用的“扬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管理平台”,所有市级部门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事项全部接入,“12345”热线、寄语市长、数字城管和各类为民服务应用全部融入,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高效运转的“一网”指挥。市级中心加强全市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复杂疑难事项等的统筹协调,对市级部门和县级中心实行指挥、调度、点调、督办、考核。县级中心比照市级中心模式组建和运转,负责受理派单本级事项,对跨区域、跨层级的事项及时上报市级中心协调办理。乡级中心负责受理上级派单、综合执法巡查发现、网格上报和群众反映,超出权限的事项,及时上报县级中心协调处置。建立健全“信息采集—上报—研判—分流—处置—反馈—核查”的闭环运行机制,确保网格员及时上报信息、三级中心及时分工派单、属地和职能部门及时处置问题,提升运行质效。
                  
来源:中国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