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云南丽江:探索古城文旅融合发展新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26 15:45:00
  • 字体:

                                    开发开放处  唐传亮摘录整理 

  近年来,丽江古城不断探索,寻求更浓的文化味和更好的体验感。动态清单管理,让古城过度商业化踩下了刹车;扶持新业态,古城文化传承、传播按下了快进键。23个文化院落,没有两天根本逛不完。用文化浓度稀释商业密度,丽江古城文旅融合再探新路。

  调整业态,变千店一面为千姿百态。2019年,丽江开始对古城核心区的业态进行市场目录清单式管理。网吧、电子玩具、现代建筑材料等16类项目被禁止市场准入;酒吧行业被归入限制类,存量继续经营,但不再新增审批。据介绍,未来丽江古城核心区内的客栈业态也可能纳入限制类管理。丽江古城努力用文化的浓度稀释商业的密度,希望把千篇一律的古城街道变成千姿百态的文化业态。

  政策扶持,将好手艺经营成好生意。天地院、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表演不收门票,参演者还会有古城文化基金的补贴,靠着政策扶持,文化才得以在丽江古城23个文化院落中生存、展示,让想看文化的游客不至于无处可去。

  提升体验,用特色传播促进文化传承。不管是打造油纸伞网红街,还是扶持剧本杀游戏体验馆,不缺游客的丽江古城将不小的精力放在了不断改善旅游体验上。实际上,不仅是丽江本地人在传承文化,外来艺术家梁勤、彭萍夫妇开设的木氏刺绣学校已经培养了400多位绣娘,越来越多国内游客有了文化消费的意识和需求。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