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陕西:多措并举促消费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9 13:56:00
  • 字体:

                                           工业处    廉英杰摘录整理

     近日,“享美好生活”2021秦乐购陕西消费促进年暨“盛世全运嗨购西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当天,陕西12个市(区)同步启动了消费促进年活动。组织11大类71场省级重点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各地市配套开展117场重点消费促进活动,计划补贴金额5.3亿元,力求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的目标。

    2020年以来,消费品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面对挑战,陕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多项促消费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注重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持续挖掘消费潜力。陕西重点指导西安开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咸阳、渭南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西安大唐不夜城获批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确定“西安老城根”和“渭南信达商业街”为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启动第二批5条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实施进口商品进超市进市区项目25个,举办“2020年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扶贫会”,开展“消费促进月”、家电惠民补贴、惠三秦云闪付优惠等活动,全省共举办129场次重点促销活动,商贸企业发放消费补贴2.4亿元。

    将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提升消费动力。陕西共新争取11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对贫困县和16个欠发达革命老区县全覆盖。建成73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89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电商服务覆盖全部乡镇和50%左右的行政村。启动“三秦好物集”融媒体系列直播活动,举办“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电商培训16万人次,全省网商数量超过82万户,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41.7%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陕西复商复市步伐不断加快,旅游市场逐步放开,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消费品市场持续回升,2020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05.92亿元,降幅逐季收窄。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