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多方发力,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2 16:06:00
  • 字体:

                                           工业处    孟宪平

重庆电子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多方发力,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形成了独特的“重庆经验”。

一、大企业带动

重庆市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并瞄准行业巨头美国惠普公司开展招商活动,引来台湾一批代工企业,形成以惠普、富士康、广达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重点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消费性电子终端产品,其中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并以此为基础,吸引超过200家的配套企业,本地配套率超过70%,形成纵向配套、横向耦合的产业集群,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竞相发展。

二、政策支持

重庆市出台《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连续5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重庆市信息产业发展资金。出台《关于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提出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还出台8项惠台政策,鼓励台商投资发展信息产业。通过政府政策驱动,撬动社会资本介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园区实体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即政府制定政策并投入启动资金后,由政府为主导成立股份制公司进行融资,投资建设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

三、规划引领

重庆市出台《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三年振兴规划》,提出建成国家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形成“3+6+3”产业体系,即:六千亿计算机、两千亿软件及信息服务、千亿通信设备及物联网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集成电路与元器件、光伏与LED、智能仪器仪表、数字医疗与汽车电子等应用电子、电子装备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两江新区、西永微电园、经开区3个千亿级产业基地。把重庆建成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国际离岸云计算数据基地以及全国重要的物联网、智能仪器仪表、集成电路、数字医疗产业基地。

四、营商环境好

重庆市分别在两江新区和西永微电子产业园投资建设综合保税区,为电子产业提供完善的进出口和保税业务,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和欧洲有关国家,开通直通欧洲的渝新欧电子产品直达列车。两江新区成立3年多GDP就达到16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1.7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都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