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用绿色品牌打造家庭农场新品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14:26:00
  • 字体:

    随着收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由过去“吃得饱”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快速转变。金稻家庭农场坚守有机梦,走出了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水稻生产之路。这个案例表明,以种粮为主的家庭农场要想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立足站稳,需要打好优质牌、走稳品牌路。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只做健康农产品。金稻家庭农场坚持绿色种植理念,休耕三年达到有机生产场地要求,生产的有机水稻,实现了优质优价,每斤大米价格提升3元左右,每亩净增利润1500元左右。二是以品质和信誉走稳品牌路。农业的一大痛点是“有产品无销量、有市场无品牌”,农产品销售难制约农业增效。金稻家庭农场依托认证的有机水稻生产基地注册了“稻元火”商标,以品质和信誉赢得市场认可。与多家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定位高端大米。三是以市场为导向成为市场主体。金稻家庭农场区别于传统小农户游离市场之外、盲目跟风种植的常见做法,主动进行市场调查,分析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变化,及时调整种植方向,顺应了市场对高端有机大米的需求,家庭农场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金稻家庭农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汪墩乡七星村,注册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稻谷种植和大米加工销售为主,以水产、畜禽养殖为辅的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农场主刘庚元,曾经开过工厂、做过农资销售,2013年,创立了金稻家庭农场,在他的悉心经营下,家庭农场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得到夯实,2018年总计销售有机稻谷和大米120余吨。刘庚元先后被评为县优秀种粮大户、市劳动模范,2018年被县农业农村局聘请为农技特派员。

    金稻家庭农场在唱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的绿色品牌发展之路上,摸索和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精准定位,适度规模。金稻家庭农场创立后,坚持适度规模经营,当年流转村里农田300亩、水面260亩,从事稻谷种植和草鱼养殖,通过辛勤的付出、科学的管理,前三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农场按部就班经营的同时,农场主刘庚元沉下心来,用一个多月时间多方了解、调查和分析,积极响应“农业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最终确定走一条优质稻谷种植、精细加工和品牌大米销售为一体,质量安全为基础的绿色品牌发展之路。确定绿色发展道路后,农场主刘庚元反复琢磨是否需要扩大经营规模,尤其是水稻种植规模。经过认真考虑,决心不走粗放式农业种植之路,以家庭成员为主做精做细农业,走有机之路。区别于周边家庭农场大规模种植普通水稻,决定不再扩大经营规模,而是购买了50多万元的农业成套机械,以托管的方式为周边农户提供农田托管服务,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做健康大米,增加水稻种植收入。

    二、需求导向,精选品种。为提高大米品质的市场认可度,金稻家庭农场在稻谷品种的选择上,对江西省水稻主推的近20个品种进行了全面综合对比,对品种的适应性、产量、营养、口感和市场口碑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最终确定“鹅湖香稻”稻谷品种作为农场的主打品种,为农场优质高端大米原料的品质保证奠定了基础。2016年,农场种植了“鹅湖香稻”,加工后销售,市场反应非常好、消费者认可度高,上门采购、电话订购销售了部分大米,显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按标生产,安全供给。为保证稻谷质量安全可靠,金稻家庭农场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量身制定了《都昌县金稻家庭农场绿色有机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行科学栽培管理,搞好田园清洁、土壤消毒,完善水利设施,健全排灌系统,规范了生产过程的农事活动,严格了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安全使用。尤其是病虫害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重点采用农业措施、物理措施和生态措施,通过促进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病虫害。使用农药时,优先使用植物源生物低毒农药,确保了稻谷的质量安全,保障了大米产品原料的安全供给。

    四、质量认证,做强品牌。金稻家庭农场于2016年启动了有机稻谷的申报认证,先后经历了有机种植计划的制定、两年的转换期、土壤培肥等重要环节,接受认证机构的检查。检查项目包括土地位置、土质、作物健康状态、杂草、病虫害的防治方法、灌溉系统和水源、农机设备和储存区域等。2018年有机认证正式得到批准(有机证书编号为164OP1800017)。为打造高端大米品牌,2016年农场还申请了“稻元火”大米商标并于2017年正式通过注册。两年来,农场的有机稻米借着“稻元火”商标赢下了一片市场,成为了当地高端大米。

    五、注重宣传,扩大影响。金稻家庭农场在深耕本地市场的同时,积极加强“稻元火”大米的对外展示和推介,不断提升农场对外形象和产品对外影响力,将金稻家庭农场打造成全县优质品牌大米的展示平台和窗口。先后参加了北京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厦门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南昌绿博会、上海展销会、湖南(贫困地区专场)展销会等各类农展会。通过对农场产品的专场展示、宣传推介和业务洽谈等促销活动,有效提升了“稻元火”大米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六、多元销售,力促增效。金稻家庭农场在起步时,也面临着“卖难”问题,销售方式单一,销售渠道非常有限,除了部分稻米直销消费者以外,其余的缺乏有效销售渠道,这一度成为家庭农场主刘庚元焦虑的事。虽然过去有过农资销售经验,但毕竟销售对象不一样,很多经验和客户很难用上,需要从头再来。近年来,金稻家庭农场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实行多元化销售策略。一是进粮店保销售,在九江地区及南昌市累计与16家粮油店开展合作销售;二是进商超扩销售,截至2018年底,“稻元火”大米已入驻联盛、派拉蒙、福得龙和都兴隆等4家九江及本县大型商超;三是高端订制增销售,2017年分别与广东东江环保、江西天行健实业和江西天佑药业等3家公司签订了“稻元火”礼品装有机大米的稳定供货协议;四是厂家合作促销售,2018年农场与全国知名的婴幼儿米粉生产商广州雅博生物公司签订了有机大米的试点供货协议。

    七、引领示范,带动增收。随着销售渠道的开发和拓展,为保障销售渠道的稳定,金稻家庭农场在稳定自身种植规模的基础上,2017年底还与周边农户签订了300亩稻谷合作种植协议,采取“一分四统”模式,即分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农资和统一收购,通过合作适度扩大了种植规模,有效保障了持续稳定的供货,在增加效益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种粮农户共同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规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