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多举措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2:00
  • 字体:

                                       工业处    孟宪平

一、立标杆,重推广,推进智能制造项目带动提升

创新性开展了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即树立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由标杆企业复制推广自身成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辅导产业链上下游或相近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实施智能制造进程,并给予标杆企业最高200万的奖励。目前已培育321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辅导带动59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升级。

二、搭平台,重开放,增强开展智能制造服务能力

加强与国际智能制造知名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德国西门子首家本土外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户青岛中德生态园。积极接洽引进上海名匠、智能云科i5团队、京东云等国内智能制造企业、服务平台,用开放包容的环境激发智能制造市场活力。组织创建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成立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组建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发起筹建省机器人产业协会,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提供技术咨询、系统解决方案、工程总承包及人员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三、自评估,明方向,增强实施智能制造质量效益

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开展智能制造评估和诊断活动,增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针对性,提高质量效益。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借助全国自评估平台自查找短板,与全国同行业找差距,明确改造升级方向。同时,启动智能制造诊断活动,组织全国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联盟内专家组成5个专家组,分赴青岛、枣庄、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帮助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免费诊断,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建议,推进企业实施精准的智能化升级,提升实施智能制造的质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