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西:数字加码政务“瘦身”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0 16:24:00
  • 字体:

                              社会处姜文东    摘录整理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数字政府”改革提上了日程,核心目标就是提升政府运作效率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针对个别办事系统繁杂、数据共享不畅等现象,如何加速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治理,打造服务型数字政府?

政务一体化:数字政府建设新思路

新基建带来新机遇。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成熟,在政务实践方面不断深化,正在成为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5G为先导,广西正在加大投资,用5G助力全区“新基建”,激发全区经济增长新动能。

为有效改善政务服务协同性,优化公共服务与营商环境,广西选择与华为合作,构建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并上线运行。基于华为的技术优势,一体化平台通过建立“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政务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云资源分散、专网林立、系统壁垒”等问题,协助政府沉淀数据资产、积累数据模型,创新数字运行新思路、惠民服务新体系。

大数据,智能化:政务服务更高效

针对最重要的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华为创新提出了政务大数据解决方案,以“多源汇聚、跨平台整合”设计理念,提升大数据整合与利用效率,迅速释放数据价值,建立“能用、好用、易用、想用”的精准管理机制。

一体化平台通过政务服务门户、移动APP、业务办理系统,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力求简易、快捷、便民、公开的服务准则;建设智能审批系统,推行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简化审批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共享交换,利用共享数据实现部门业务协同,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优化了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仅减时限,还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简易办”,“减一半”:政务服务新模式

作为广西政务服务的“总枢纽”,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是支撑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办、零跑腿、一证办”的系统平台。

截至20204月底,一体化平台已覆盖126个自治区部门和单位、14个设区市(其中贵港深入对接)121个县(市、区)1255个乡镇(街道)16121个村(社区),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据统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门户累计访问量641万次;平台可支撑全区单一部门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95%以上和网上可办率90%以上;累计受理事项225万件,正常办结数214万件。同时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与29个部门、64个专业业务办理系统的1190个事项进行对接,共打通14238个事项。

一体化平台有效推动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老百姓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助力广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数字政府。

引领新政务:华为数字加码,助力政务瘦身

广西只是华为打造智慧政务、赋能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华为在数字政府建设中上下求索,截至2020年,华为已经在中国数字政府行业实践550+政务云大数据项目,助力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各级政府机构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政务转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基建如何使能“新政务”?后疫情时代,如何助力政府精细化管理,给政务“瘦身”?

为提高新时代政务智慧化应用水平,助力政府加速数字化转型,华为于730日举办智慧政务峰会2020,主题为“引领新政务,共赢新未来”,并在北京设置线下会场,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上展厅等数字手段为“云端”观众提供流畅、便捷的参会体验。

本次大会华为带来了对中国政务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最新洞察,重磅发布智慧政务解决方案;同时来自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广西大数据发展局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实践进行分享。此外,大会还特别搭建“云端”展厅,从基础能力提升、政务服务创新、营商监管优化、产业发展赋能、未来蓝图展望等五大板块展示华为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政府“苦练内功”,沉淀能力,助力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