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贵州省水城县:谱好教育扶贫“三部曲”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6 14:07:00
  • 字体:
  近年来,水城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扶贫纳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纳入“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核心工作,注重从“授鱼”到“授渔”,变“输血”为“造血”,精心规划、扎实落实,切实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矢志不渝挖掉贫困家庭的“穷根子”,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全县按时脱贫“摘帽”。

  谋划教育脱贫“通盘棋”。水城县按照全面覆盖、均衡协调的思路,科学制定了《水城县教育脱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今后三年教育扶贫进行了“谋篇布局”。规划到2019年底所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98%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0%以上,围绕目标,水城县还规划了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全面改薄、营养改善计划、特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多层面多渠道齐推教育扶贫。

  筑牢政策扶持“硬支柱”。水城县出台了《水城县教育精准扶贫六条措施》,精准识别资助对象,把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农村低保学生、城镇低保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等未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均纳入资助范围,建立健全县域学生资助帮扶体系,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帮扶全覆盖。尽可能倾斜政策,最大限度统筹财力、物力、人力用于教育扶贫,形成政策扶持的“硬支柱”。2017年以来,共投入资金9877.544万元,资助学生112229人;通过“雨露计划·圆梦行动”、“泛海助学行动”、“国酒茅台助学行动”等方式,共资助2017年录取大学贫困学生1041人。同时,在市二十三中开办“扶贫励志班”,面向极贫乡镇招收贫困学生就读。

  奏响教师帮扶“动人曲”。精准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着力实施幸福校园、平安校园、自信自强、结对帮扶、亲情桥梁、全程资助等六大精准关爱工程;在具体帮扶中,水城县各学校均建立了贫困户家庭学生信息库,各学校通过“留守儿童之家”、“亲情电话”、“亲情QQ视频平台”、“专题讲座”等形式,实行教师与贫困户家庭学生、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有效做到“三深入、三一切、四个清、全覆盖”,即深入贫困学生家庭、深入贫困学生生活、深入贫困学生心灵,挤出一切时间、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途径,核准家底状况“底数清”、建立台账“问题清”、制定帮扶措施“对策清”、定人定责帮扶“责任清”,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全覆盖。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