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策参考 > 2022年决策参考

2022年第30期(总第724期) 关于深入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5 09:31:00
  • 字体:

  决策参考

  第30期(总第724期)   2022年10月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正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与二十大报告精神高度契合,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吉林实际,明确全省上下联动、勠力发展的新前景、新路径。一年多来,各地将“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为工作的总引领,充分结合自身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编制规划、谋划项目,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如沈佳高铁白敦段、“陆上风光三峡”、龙嘉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等,在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下加速建设,“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动力持续显现。但调研中发现,各地还普遍反映出一些难点问题,如跨行政区合作项目落地较少,协同效应未能得到充分显现等,对此我们充分结合省内调研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落实协调平台

  二、聚焦长春引领功能,充分释放辐射作用

  三、创新利益分配机制,着力发展“飞地经济”

  四、明确规划落实主体,统筹区域协同实效

  五、深化干部互派交流,确立项目联系专员

  六、加大金融土地支撑,用足用活政策红利

  七、强化督查考核引导,有效落实奖罚制度

   

  

    

  课题指导人:马利彪

  课题执笔人:韩彦冰 唐传亮